述评:“多轮驱动”增强上合组织持续发展后劲

2011年06月10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任瑞恩 岳连国 董爱波)上海合作组织自诞生之日起走过十年风雨历程,逐渐成为地区乃至全世界维护安全与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展望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组织将通过深化反恐、经济、人文及其他领域合作,实现“多轮驱动”,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为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机制建设保障持续发展

    上合组织前身是开始于1996年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两极世界被颠覆,现实迫切需要新的机制和观点来解决安全与合作问题。同时,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贩卖毒品、非法移民、跨境犯罪等非传统和跨国性挑战在欧亚地区以及世界范围内甚嚣尘上。在这种背景下,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的上合组织应运而生。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上海宣告该组织成立。

    上合组织成立后不断加强机制建设。2002年通过宪章,明确了该组织的宗旨和任务;2004年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这两个常设机构为协调成员国各项活动提供了机制保障,并对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2007年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该组织发展奠定了更加牢固的法律基础。

    上合组织还建立起从国家元首到部长,再到工作组的多层次会晤协商机制,合作领域涵盖安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紧急救灾和农业等各个领域,为推动成员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上合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先后制定了观察员国机制和对话伙伴国机制,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同时,上合组织还与联合国、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东盟等国际组织建立起沟通合作机制。

    目前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已基本完成,组织发展有了重要基础。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年间上合组织走过了自身发展的“幼年期”,在未来的十年上合组织将逐步走向成熟。

<<< 1 2 3 > >>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