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群体崛起引领新疆科技“向前冲”

2014年01月13日 09: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2013年12月19日,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当年增选院士名单,新疆农业机械工程专家、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研究员陈学庚当选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至此,我区现有院士人数已达到6位。

    院士是优秀科学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更是一个地区科技人才队伍最强实力的体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院士群体的崛起无疑将助推新疆科技界向更高峰攀登。

    14年,新疆崛起院士群体

    说起新疆与两院院士的渊源,不得不提已故著名农业科学家涂治。涂治1939年来新疆工作,是新疆科技事业的奠基者,曾筹建新疆八一农学院、农林牧科学研究所、农业科学院、新疆科学技术协会,创办《新疆农业科学》期刊,推动建立了新疆当代农科教体系,为新疆农科教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1955年,涂治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中国科学院院士)。

    涂治先生去世后,新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产生过两院院士。直到1999年,在当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中,瓜类育种专家吴明珠和畜牧专家刘守仁成功当选,实现了新疆自我国实行院士制度以来两院院士“零”的突破。

    吴明珠长期从事西瓜、甜瓜遗传育种研究,育成了“皇后”等哈密瓜新品种;刘守仁创立绵羊“血亲级进育种法”,打破了传统育种方法中血亲近交的禁区,培育出适应性强、体大、毛产量高的军垦细毛羊。他们当选后,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召开了庆祝大会。

    2005年,在塔里木盆地主持勘查、发现了10个油气田和1个大油田、为中国和新疆的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突出贡献的石油专家康玉柱也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7年,中国建筑师最高荣誉奖——“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先后完成了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博物馆等一批优秀建筑作品的建筑设计专家王小东成功入围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1年,来自新疆大学的吾守尔·斯拉木成为我国第一位维吾尔族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长期从事多语种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研发出20多种多语种信息处理系统软件,开拓了计算机民族文字处理新领域,使民族文字信息处理事业有了新的突破和进展。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今年67岁,是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他1968年毕业于兵团奎屯农校农业机械化专业,46年来共研究开发了5类32种新机具,重点解决新疆棉花生产机械化遇到的突出问题。先后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1项,国家专利32项,专利实施率高于70%,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篇,出版专著4部,获国家重点新产品9项,全部实现了产业化。

    “6位院士提升了新疆科技创新能力和学科发展水平,他们的研究为我区农牧业、石油地质、建筑、信息化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所承担的重大科技项目对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意义重大。”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谢国政说。

    2005年至今,在两年一次的两院院士增选中,我区相继有4人成功当选。谢国政认为这一方面说明我区科研水平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与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密切相关。“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些大的工程项目和产业的发展,必然拓展了科研空间,给了更多科技工作者用武之地。”

    与之相对应的,是近年来我区科技创新成果大幅增加。我区科技成果登记数从2009年的166项攀升至2013年的257项,增长54.8%,3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

<<< 1 2 3 > >>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