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珠的小屋

2014年02月18日 13:05   来源:新疆日报

    三

    “我这一生,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就是对不起丈夫和孩子。”吴明珠微笑着,眼里闪过愧疚之情。

    她的儿子1959年在新疆出生,三个月后,她便交给母亲,带回南京老家。1965年,女儿在南京出生,她仅仅坐完月子,就把女儿交给嫂子,自己匆匆赶回鄯善的实验基地。

    女儿长到6岁才第一次来新疆见到妈妈,上火车前,姥姥叮嘱:“下了火车,来接你的就是妈妈。”仿佛有一种奇异的感应,对妈妈从没有任何印象的女儿,见到她,就细声细气地喊:“妈妈。”吴明珠用那双抱惯了瓜的手紧紧抱起女儿娇小的身体,想笑,却满眼泪水。

    她的两个孩子都是哥嫂带大的。

    父母不在身边,两个孩子被逼出了自立精神。儿子苦拼了四年才考进大学,后来在重庆一所大学教书。女儿很像当年的她,不顾妈妈的反对,自作主张读了医科大,后又远赴美国,单枪匹马在美国拼出了一片天地。

    吴明珠唯一的奢侈品是那时价格十分昂贵的笔记本电脑,里面装着她的儿女。她70岁时学会了上网,思念儿女时,就忙中偷闲,发一封E-mail。那时还没有QQ呢。女儿常对妈妈说:“我也许永远不会有您那样的成就,但我会一直努力的。”“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还会选择这样的人生吗?”仿佛怕亵渎了院士的“崇高”,那个夏日的黄昏,这个几乎要脱口而出的疑问最终被我咽下。但是在此后的十几年间,我一直猜测吴明珠可能的回答。

    但是,我们之间横亘着40年的岁月,我其实并不能真正懂得她和杨其祐那一代人的爱与执著。

    而此刻,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 1 2 3 > >>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