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积极争取国家试点建设智慧城市

2015年03月03日 12: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希文报道)近日,笔者从富蕴县委办了解到,该县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富集的旅游资源和基础坚实的信息化资源等,在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共规划设计了15个重点项目,主要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公共数据库、公共信息平台、智慧政务、智慧城管与应急指挥、平安城市、智慧社区、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矿山、智慧园区、智慧农业、智慧边境管控等。

    据了解,富蕴县在加强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5年到2018年,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基础数据库的整合与应用,搭建城市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应用示范工程;第二个阶段从2019—2020年,开展更加深入的应用和普及,进一步化解管理服务瓶颈、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优化提升产业层次、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建设智慧城市、争取国家试点,对富蕴县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富蕴县委常委常永宏从六个方面指明了这一重大机遇的内涵,他说:“智慧富蕴”是建设富裕富蕴的助推器。有助于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利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和结构优化,科学合理有序进行产业布局和资源开发,确保资源集约高效开发,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有助于快速培育壮大支柱产业,扶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富蕴县由矿业原料基地向新型产业基地转型。有助于构建有竞争优势的旅游业和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业、物流业等,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智慧富蕴”是建设高效富蕴的必由之路。有助于在“智慧富蕴”顶层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实现常规工作“流程化”作业,实现政府全部工作流程的信息化支撑,推动全部工作“阳光化”高效运行。“智慧富蕴”为建设和谐富蕴助力。有助于通过搭建沟通和服务平台,在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领域,完善社会化、网络化、网格化的城乡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和受理信访的网络平台,推进政府办事网上公开。“智慧富蕴”为建设幸福富蕴保驾护航。有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可以促进公共资源共享,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助力推进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实现民生优先、共建共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智慧富蕴”有利于建设开放富蕴。有助于通过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利用地处丝绸之路北通道重点节点的区位优势,把发展外向型经济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拓宽开放领域,提升开放水平,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智慧富蕴”有利于建设绿色富蕴。有助于通过智能感知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移动通信终端的应用能实现对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卡拉麦里自治区级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饮用水源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控制性保护,防范可能导致生态功能退化的破坏性开发活动和严重污染环境的工程项目建设。加强钢铁、有色、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管理。加强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做好工业园区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解决烟气脱硫、废水综合利用、尾矿治理等问题。积极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督促矿山企业按照“一控双达标”和环境质量评价要求完成工艺设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整治,防止耕地土质污染;做好大规模牧民定居过程中的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原则,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