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电网助推新疆若羌县社会经济大发展

2015年07月02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新疆若羌县地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东南部,横跨塔里木盆地,是全国辖区行政面积最大的县。自古以来就是内地通往中亚和新疆通往内地的第二条战略通道,也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县域内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矿产51种,正逐步成为区内外矿山企业竞相争抢的“淘金”热土。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这片古老的土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2011年底,若羌与新疆电网联网后,解决了该县长期缺电、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大电网为若羌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该县的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20.9亿元一跃增加到2014年的65.7亿元,初步奠定了巴州副中心城市的地位。

施工人员在轮台-塔中-且末-若羌输变电工程建设工地运送材料。

施工人员在轮台-塔中-且末-若羌输变电工程建设工地运送材料。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涛 刘亚琳摄影报道)

勇担责任为若羌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新疆若羌县电力工业始于1972年,在经历了长达四十年的小水电孤网运行后,于2010年上划国网新疆巴州供电公司,并于2012年正式并入新疆电网,是全疆最后一个并入大电网的县。

上划之前,若羌的小水电仅能满足县城核心区使用,全县大部分地区处于无电状态,缺电问题主要靠柴油机发电解决。长期以来,电力紧缺一直制约着若羌县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给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若羌的缺电问题,一直牵动着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决策者的心。

2008年10月,轮台-塔中-且末-若羌输变电工程启动,这是中国第一条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输变电工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都是空前的。建设资金短缺、技术难度复杂、施工环境艰苦等问题无不考验着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但为了早日解决且末和若羌两县的缺电问题,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毅然决定在荒无人烟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开工建设轮台—塔中—且末—若羌输变电工程。

广大电力建设者用时三年,攻克了许多世界级的技术难题,在沙漠腹地夜以继日地奋战,2011年12月27日,工程终于建成投运。随后,若羌110千伏枣园和塔什萨依两座变电站相继投运送电,若羌电网告别了孤网运行的历史,投入到了新疆大电网的怀抱,若羌县经济发展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若羌县供电能力增加了5.6倍,从根本上解决了若羌长期缺电的问题。

今年6月3日清晨,若羌县祁曼地区依吞布拉克镇,一阵阵响亮的鞭炮声打破了这个偏远小镇的宁静,随着青海茫崖至依吞布拉克110千伏变电站输电线路成功带电的那一瞬间,标志着巴州电网首条跨省输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

若羌县祁曼地区依吞布拉克镇是新疆东联西出第二条通道上的门户,“315”国道贯通全境,随着矿产资源勘探和旅游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快,当地矿业加工园区的发展以及库格铁路的开工建设,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日益凸显。

由于距若羌县城330余公里,长期以来,祁曼地区用电都是靠柴油发电机或小型企业自备电厂转供电,电能质量差,电价高还时常停电,严重制约和影响着当地矿产企业发展和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为解决祁曼地区经济发展和依吞布拉克矿业园区对电力的需求,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安排相关部门人员多次远赴青海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建设青海茫崖110千伏阿卡托变电站至巴州依吞布拉克110千伏变电站联网输变电工程,彻底解决祁曼地区用电问题的决定。

<<< 1 2  ...   4 > >>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