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侧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01月09日 12: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贫困人口的生活始终牵动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1月7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确保2020年我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会上,张春贤书记深入分析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指出必须聚焦南疆四地州、特困山区、边境地区三大主战场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和生态保护四个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张春贤书记的讲话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明确任务次第突破“自治区党委专题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的特殊关怀,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说,和田有70.38万贫困人口,占全疆贫困人口的27%。和田地区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莎车县是全疆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确保如期脱贫,任务艰巨而繁重。”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王勇智说,“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五年目标任务,三年推进实施、两年巩固提高。”

    强化措施精准扶贫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突破原来的套路和习惯,采取非常规的政策举措,并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现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基本方略,是推动扶贫工作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必须选准问题,精确发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新时期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哈密地委书记刘剑说,为了真正扶在点上、扶在实处,哈密地区将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制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实施方案和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社会保障、金融扶贫等十六个配套支持方案。

    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尼勒克县委书记周立新也信心百倍。“我们将强化攻坚措施,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工程,聚焦贫困人口。”周立新说,要将扶持对象确认到户、分类脱贫规划到户、项目资金覆盖到户、定点帮扶承包到户、经济效益考核到户等“四到人、五到户”。

    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从贫困人口分布看,我区南疆四地州、特困山区、边境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制约的短板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生态保护。

    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聚焦三大主战场和四个短板,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作为自治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负责人,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春林说:“我们要攻坚克难,突出抓好易地搬迁扶贫工作,通过采取六种措施,在2016年—2018年完成11万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工作。同时,要加大基层政权设施的建设力度,为维护稳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在2015年支持南疆四地州建设500个村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争取2016—2020年每年建设1000个村民服务中心,力争五年实现南疆四地州全覆盖。”

    此外,自治区还将以水利基础建设为抓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骨干水利工程,促进南疆四地州加快实现农牧业现代化。大力推进铁路、公路、民航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畅通南疆对外通道、城际通道和资源通道,加快破解南疆交通瓶颈制约。“我们还将以电网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南疆新型工业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继续支持贫困县加快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社会福利等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张春林说。

    性脱贫目标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村人

    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现行标准下261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0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

    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

    实施特色产业带动专项行动

    实施转移就业专项行动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行动

    实施生态补偿脱贫专项行动

    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实施社会保障兜底专项行动

    实施民生改善专项行动

    实施突破瓶颈制约专项行动

    实施边境扶贫专项行动

    实施现代文化引领专项行动

    1、贫困人口脱贫途径

    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作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路径,使贫困人口通过生产和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等措施实现脱贫。

    2、贫困村退出路径

    制定全区统一的贫困村脱贫退出计划,建立和完善贫困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区3029个贫困村如期脱贫。

    3、贫困县摘帽路径

    按照“先易后难、先北后南”的原则,分批确定年度贫困县摘帽计划。增强县域综合发展和脱贫实力。

    4、片区整体脱贫路径

    突出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主战场地位,通过加大特殊政策扶持和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南疆四地州区域发展,强力带动主战场脱贫攻坚,进而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