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如何更有成效?

2016年01月09日 12:5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肖君 王玉召 张瑞麟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新疆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并细化了各实施单位任务分解。

    新疆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包括实施特色产业带动专项行动、实施转移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易地搬迁扶贫专项行动、实施生态补偿脱贫专项行动、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实施社会保障兜底专项行动、实施民生改善专项行动、实施突破瓶颈制约专项行动、实施边境扶贫专项行动、实施现代文化引领专项行动。

    “五个一批”工程的升级版

    “新疆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是中央扶贫开发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的升级版。”1月8日,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副所长韩林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疆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是中央扶贫开发‘五个一批’工程的高度概括与升华,同时又兼顾了新疆的地域特色及实际情况。因而更加具体,可操作性也更强。”韩林芝说。

    “比如,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脱贫专项行动等,对于打响南疆四地州的脱贫攻坚战役就很有针对性。南疆四地州普遍存在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生态环境恶劣等问题,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和引导这些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或者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入的同时,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韩林芝解释道。

    “十大专项行动”更具针对性

    “相对于以前,新时期的新疆脱贫工作更为艰巨。因为好扶贫、能扶贫的都已经脱贫,剩下的就是南疆四地州、边境地区、特困山区这些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因此,新疆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更具针对性,也接地气。”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宏丽说。

    王宏丽认为,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之根,只有振兴实体经济,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才能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才能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和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的目标。要巩固目前纺织服装促就业、“短平快”项目带动就业的成效,千方百计做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工作。

    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行动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难点。对此,自治区党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姬肃林认为,脱贫的重点是必须要增加当地的经济活力,优化当地的造血功能,要通过贫困人口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帽子。这就需要充分发挥贫困人口的脱贫主动性,要对贫困人群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让他们拥有脱贫的能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摘帽”。新疆应加大力度支持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使职业教育学校在硬件软件配置上都能适应市场需求,职校毕业生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韩林芝则认为,实施边境扶贫和现代文化引领专项行动也是符合新疆实际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不可或缺的内容。

    “无论扶贫还是脱贫,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只是扶贫办的工作,更是各部门、各行业共同发力、形成共振的结果。”韩林芝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