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代表:打赢脱贫攻坚战 补齐南疆最短板

2016年01月12日 23: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孙健 庞雪芳报道)自治区两会期间,“脱贫攻坚”已成为当下委员、代表热议的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更坚强的决心、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30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决不让一个乡村、一个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掉队。

  在“十三五”时期的脱贫攻坚战中,南疆无疑是块短板。目前,全疆有261万贫困人口,南疆四地州占到了80%以上。而和田地区共有贫困人口70.38万人,占到全疆贫困人口的近三成。

  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立下军令状,表示要采取一切手段啃下硬骨头,向党和和田地区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闫国灿的设想规划中,十三五期间,和田地区计划发展嵌入式设施农业3.6万座,对18.67万贫困户庭院进行改造,促进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在资金使用上,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撬动信贷和社会资金,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和田地区民丰县也按照“六个精准”扶贫的要求,分别就贫困村类型、贫困人口的性别、年龄和收入状况进行了摸底分类调查,按照“一乡一村一策,一户一人一方案”的方式制定扶贫攻坚战略,确保扶贫攻坚工作顺利实施。

  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地区民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依努尔•阿不都拉说,民丰县是确定率先在和田地区摘掉贫困县帽子的七个县之一,压力非常大,但我们有信心打好民丰县的扶贫攻坚战。

  据了解,民丰县全部贫困人口占全县人口的53.5%左右,贫困人口规模较大。对此,阿依努尔•阿不都拉表示,在具体实施中,我们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动员民丰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其次是明确责任到人,做到定人、定责、定目标,确保扶贫攻坚任务的实现。再次,积极发挥“访惠聚”工作组和援疆省市的作用。

  阿依努尔•阿不都拉说:“我们还会采取更多措施,在2016年实现23个村、4012户、13102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不让一个村、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认为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自治区人大代表、麦盖提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都艾尼•居曼说。

  阿不都艾尼•居曼认为,要提高就业,首先就要对农民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信息,加强对富余劳动力的专业培训,形成一个农民增收的多元化渠道。这个培训不仅仅要培训汉语,还应该根据年龄层次不同进行分类职能培训,提高农民的职能和汉语语言水平,这样可以为他们以后出去工作打基础,通过短平快项目的引进,帮他们就地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

  “为了提高农民的收入,由政府出面,为农民创收打造平台。比如对红枣等农产品的加工,虽然我们的刀郎红枣知名度比较高,但认可度还不够,我们要在这方面加大宣传投入的力度,增加品牌意识,创立自己的品牌,提高知名度。”阿不都艾尼•居曼说。

  针对城乡群众收入低的情况,自治区人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金标说,克州将以城乡农牧民收入增长为核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张金标表示,贫困是最重要的短板,脱贫是最重要的民生。从2015年开始,克州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来分类扶持。对每一个贫困户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使脱贫工作做到真正的精准,把这项工作作为克州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克州如何起好步,开好头,摘掉贫困的帽子。事实上,在张金标心中,早已有了明确的计划。

  张金标说:“在2016年,克州的精准脱贫工作将做到使25个贫困村,三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2017年,实现乌恰县率先摘帽;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阿图什市、阿克奇县和阿克陶县的脱贫目标。”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麦尔丹•木盖提告诉记者,对于脱贫工作,在新形势下,就是要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麦尔丹•木盖提说,现在南疆四地州这个政策对于阿克苏来讲,是一个历史性机遇,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要抓住这样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发挥主体作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加大力度,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点击进入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