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对准“硬骨头” 新疆扶贫开发释放强烈信号

2016年02月27日 19: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子扬报道)一次专门针对和田地区召开的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25日在和田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强调,必须坚持政策倾斜支持、和田主动作为、援疆省市助力、社会广泛参与,着力补齐短板、突破重点难点,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去年下半年,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南疆工作会议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南疆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做了全面部署。如今,自治区又专程在全疆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和田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向性更为明确,亦为全疆脱贫攻坚释放出强烈信号——围绕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是关系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全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工程。

    张春贤指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政策倾斜支持、和田主动作为、援疆省市助力、社会广泛参与,着力补齐短板、突破重点难点,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全力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张春贤提出七项要求:

    ——和田地区要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田地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自治区各有关方面要从项目安排、资金投入、对口帮扶、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着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落实好“六个精准”,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把优势特色农业做起来、强起来。要树立三个理念:以增收为核心的理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绿色农业的理念。要强化七项举措:取消和田粮食种植和收购指导计划、逐步减少小麦种植面积;加大林果业改造力度;狠抓饲草料种植、促进农林牧结合;支持设施农业加快发展;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做好庭院经济的文章;引进培育一批引领性的龙头企业、带动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发展。

    ——把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作为突出任务。要坚持优势优先、发展特色产业,把有特色、有优势、容易干、能干成的产业先干起来,引进一些中央和援疆省市的大企业大集团引领带动提升产业水平,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形成新产业。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同时,要重点抓好纺织服装、民族特色、矿产开发、玉产业和特色旅游、建筑、物流快递等六个产业。要重视抓好季节性、临时性灵活就业;要扩大到内地特别是援疆省市的转移就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和田市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和墨洛”绿洲城镇组团建设。

    ——把基础设施搞上去。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支持建设一批管根本、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能力。交通建设方面,要彻底改变和田交通“口袋底”的状况;水利建设方面,要实现水利建设历史性飞跃;电力建设方面,要彻底解决和田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电价偏高的问题。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必须坚持不懈解放思想,坚决破除长期农业文明和绿洲经济带来的思想观念束缚,下决心转变政府职能,集中推进一些引领性改革,释放和田发展动力和活力。

    ——抓好改善民生的工作。下功夫提高教育质量,用心抓好双语教育,支持和田发展高等教育;通过援疆省市支援、疆内医院帮扶、远程医疗等推动地县两级医院上水平,实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全覆盖;加快实现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逐步提高养老保险水平,着力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残疾人服务体系;下大力气解决好农村水电路气房的问题,既要尊重农民意愿,又要做好规划布局。

    ——守住守好生态红线。解决好水的问题,最重要是严格落实用水“三条红线”,关键是把农业用水比重降下来,根本出路在于节水,坚持节水与农业结构调整结合,与盐碱地治理结合,与退地减水结合,与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加大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大力推进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建设,加强绿洲边缘、风沙灾害严重区域生态治理。

    张春贤指出,要强化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支撑保障。发挥政治优势,发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机制优势,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强力推进和田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加大财政投入、金融投入、社会投入力度,完善投入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大规模补充干部、大力引进人才、多渠道培养干部人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张春贤还对和田地区广大干部提出要求,在新形势下,推进和田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历史赋予大家的使命和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积极投身这一伟大事业,为加快改变和田面貌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