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汝极委员: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需“扶智”

2016年03月11日 21: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

    天山网北京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脱贫攻坚战是场‘硬仗’,要实施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从长远看,精神扶贫才是核心,尤其是,扶贫要扶智。”3月11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建议。

    “现有的扶贫从内容上看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物质方面,二是精神方面。精神方面包括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等。物质扶贫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受援助的主体性问题,如果不能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扶贫的可持续性就不高。边疆民族地区与内地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第二、第三产业的落后。但从长远来看,精神扶贫才是核心。没有教育文化的扶贫,物质扶贫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关键的还是智力、教育、精神扶贫。”牛汝极委员表示。

    他表示,教育扶贫最关键的是做好两件事:加快发展双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没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和提高,少数民族不可能跟上现代文明的步伐,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很多少数民族学生虽然有大学文凭,但是就业技能、素质上还跟内地的学生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这两样上不去,就业就无法解决,扶贫就无法取得明显实效。”他说。

    牛汝极委员建议,脱贫攻坚战中的“扶智”要大力实施人才培养,深化教育文化精准扶贫,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扩大资助面,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同等享受教育机会;建立农村学校政策倾斜机制,加大双语教育的力度,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服务能力。要积极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再就业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技术技能;积极落实国家高校扶贫定向招生“三个专项”计划政策,让更多农村孩子走进重点大学;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要继续实施好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的培养、补充。要加强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着力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激励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