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遵循路线图 严守时间表 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方案

2016年05月01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张春贤4月30日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自治区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五大抓手”工作方案等。

  今年2月底,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部署了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就细化方案、完善机制提出要求。两个月来,牵头部门和实施单位按照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制定出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五大抓手”工作方案、自治区贫困退出实施办法、地州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方案、办法,并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今天的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了这些方案、办法。

  张春贤指出,自治区脱贫攻坚的政策和制度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接下来要在深化落实上下功夫,提高凝聚力、执行力、约束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证。要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指导和推进全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张春贤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方案。要把实施专项行动摆在突出位置,牵头部门和实施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区内扶贫协作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把疆内的扶贫协作全面开展起来。各地各部门要把实施“十大专项行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紧密结合,推动方案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兵团要发挥优势,支持地方脱贫攻坚。

  张春贤指出,要认真组织贫困退出验收。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实行民主评议,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脱贫质量。还要坚持正向激励,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张春贤就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尽快完成农村无户籍新落户人口贫困识别工作;建立脱贫攻坚进度月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张春贤强调,全疆各地各部门要瞄准脱贫攻坚目标、遵循路线图、严守时间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精准的措施,掀起脱贫攻坚更高的热潮,不断向决战全胜的方向迈进。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领导车俊、孙金龙、朱海仑、黄卫、哈尼巴提·沙布开、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彭家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