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疆女人

2016年05月25日 13:07   来源:最后一公里

  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10时50分

  地珠穆朗玛峰峰顶

  天气不错,是登山者梦寐以求的登顶珠峰的好天气;但山峰陡峭,空气稀薄,狂风肆虐带起冰碴、雪渣……

  麦子

  攀上最后一块岩石,狂风携卷着冰雪呼啸而来,麦子踉跄一下后艰难地站起身来。稳定身形后,麦子掏出手机,以珠穆朗玛峰为背景拍了几张照片。照片中,仿佛麦子一不小心就会跌落下陡峭的山峰。

    麦子的脸上有明显的冻伤痕迹,但整个人看起来精神不错。

    两三分钟后,麦子和另外七人开始下山。

    “麦子于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10时50分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没多久,这个信息在麦子本人建立的“攀登珠穆朗玛峰”微信群中,由正在尼泊尔一侧珠峰大本营为麦子提供后勤保障的夏尔巴高山向导普俊·夏尔巴发出。

    很快,大江南北的人们都知道了这个消息:继杨春风(已故)、安少华、李昊蓬、哈文艺(已故)以及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6日8时30分成功登顶的宋玉江之后,麦子成为第6位成功登陆珠穆朗玛峰峰顶的新疆人!麦子的成功登顶,还填补了新疆女性未曾登顶世界最高峰的空白!

    最初的梦想

    曾连续两年攀登珠峰受挫

    珠峰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无数人在这里留下脚印,包括那些为登山献出生命的人。这也是激励登山者无畏艰难的精神动力,困难不会阻止她仰望珠峰的自由和渴望。

    麦子,新疆昌吉人,原名马丽娅姆,是新疆民间登山人士。

    2000年,麦子在偶然机遇下爱上户外探险运动,此后一发不可收拾。2007年登顶海拔4562米的天格尔峰,2008年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爱探险的人,心中都有一块圣地,那就是珠穆朗玛峰;攀上珠峰,是不少人的心愿。麦子也不例外。2008年,她有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想法。

    2009年,麦子第一次到了珠峰脚下,由于资金不足,她放弃了攀登珠峰的梦想。之后,作为杨春风(新疆著名登山家,国内著名高山向导)助理的麦子,先后多次去过珠峰大本营,承担后勤保障工作。

    2013年杨春风在巴基斯坦遇难后,麦子从后勤岗位走到登山前线。“我作为助理有理由和责任完成杨春风的遗愿。”怀着这样的信念,麦子2014年组建了“中国首支民间女子珠峰(南坡)登山队”,并担任队长。

    2014年3月至5月,该女子登山队(4名中国女性组成)攀登珠峰。不过由于遭遇雪崩,此次攀登最终未能完成。

    这次挫折没有让麦子停下脚步。2014年9月她成功登顶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8163米),成为新疆首位登顶八千米山峰的女性。

    2015年4月,来自新疆、香港、四川、云南、上海的5位女性组成“2015年中国首支民间女子珠峰登山队”,麦子再次担任队长,决定正式攀登珠峰和洛子峰。出发前,她专门准备了一面印有“新疆,加油”的旗帜,因为2015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她希望在珠峰展示这面旗帜。

    然而迎接她的却是雪崩加地震,在珠峰南坡大本营遭遇的雪崩中,麦子肋骨断了四根。

    “连续两年攀登珠峰都不顺,社会上也有了各种非议,可以感觉到她的压力非常大。”新疆资深户外人士董务江说。

    但伤后接受采访时,麦子说,自己并不后悔从事登山,遗憾的是没有带领中国女子民间登山队登顶珠峰。

    圆梦

    新疆女性征服珠峰第一人

    在珠峰峰顶就停留了两三分钟,拍了照片,除此之外我当时一心想的就是赶紧下去,让我的队员们安安全全的撤下去。那里太危险了,而且风速非常的大。

    5月22日,由于在登顶珠峰时体能消耗过大,麦子在下撤途中感到不适,直接被送往尼泊尔加德满都一家医院进行检查。经过医生检查,麦子的身体并无大碍,只是左腿内侧肌肉拉伤。

    而在此两天前,也就是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20日上午10时50分,麦子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峰顶,成为首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新疆女性。

    根据媒体报道中麦子口述:

    19日凌晨我们开始攀登洛子峰,当时在登山队长明玛的带领下,开始向峰顶冲击。由于我们是一边登山,一边修路,在到达洛子峰海拔8450米的时候(距离洛子峰峰顶不到100米),前面负责修路的夏尔巴高山向导遇到滑坠不幸遇难,出于对夏尔巴高山向导的尊重,我们决定放弃攀登洛子峰,下到了洛子峰的四号营地。

    19日尼泊尔当地时间下午两点我们到洛子峰四号营地后,在这里休息了4个小时,然后又转到珠峰四号营地,在20日凌晨开始冲顶珠峰。

    夏尔巴登山队长明玛非常认真地对我说,像这样两天两次到达八千米高度的女登山者你还是第一个,如果19日登顶洛子峰,加上20日登顶珠峰,你可能创造一个女性登顶八千米以上山峰的最快纪录。但是有些可惜,最终没能完成。

    未来

    登山止于珠峰

    这次攀登给了我特别大的震撼,我今后坚决不登山了,这样的山峰攀登起来太困难,只有痴心登山的人才能坚持下去。

    我除了要经营好杨春风留下的登山公司外,还想写一本书,将我十年内所看到的、所经历的登山故事写出来。

    “这是女儿的愿望,她实现了。”麦子的父亲、73岁的马治海在电话里得知麦子登顶珠峰的消息后,语气平静,连说两个“好,好”。

    “我参加登山已经有十年了,对珠峰非常了解,一个月前我就开始锻炼身体,开始做攀登的准备。这次攀登珠峰我没有告诉家人,没有告诉朋友,因为我怕大家知道后,我的压力会更大。”麦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的登山季到来,麦子出发前往珠峰南坡大本营时,向马治海保证“只是去大本营做后勤保障,并不打算登珠峰”。

    “我知道她是骗我的,我心里早有准备,因为登顶珠峰是她的愿望。”马治海说,珠峰南坡大本营信号不好,无法实时收到女儿的消息,每天一早起床他都会通过收音机、报纸,看看有没有女儿登顶的消息。

    麦子曾多次表示,她从事登山事业,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她的父亲。“女儿是我的骄傲,我也会一直支持她。”马治海说。

    麦子不但是父亲的骄傲,也让很多同行为她点赞——

    自治区登山协会副主席金英杰:当听到麦子登顶珠峰成功的消息后,我很震撼。去年麦子登珠峰时,遭遇雪崩受伤,短短一年时间里,她迅速养好伤继续出发,这种敢于挑战自我、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乌鲁木齐登山协会名誉主席王铁男:麦子这十年一直在做一件事,可谓十年磨一剑,为她登顶珠峰成功感到高兴。

    新疆蓝天救援队队长、第二位登顶珠峰的新疆人安少华:首先祝福麦子登顶珠峰成功。作为一名女性登山者,麦子一路走来不容易。她成功登顶对新疆登山运动起到了推动作用,激励更多人参与到登山运动中来。

    虽然在采访中麦子表示,攀登珠峰的整个登顶过程没有多少困难,就是按照计划往前走,保持体能就好,但麦子还是保持心意:登顶珠峰后就不登山了。

    我是一名做登山后勤工作的,登山是一个系统的工作。我登珠峰一方面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另一方面也是让自己对整个登山有个全方位的了解,这样才能为登山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要将登山作为事业来做,我就需要有一座八千米山峰的登顶纪录,这样对于我和其他人来说都能够充分了解登山到底是怎么样的运作过程。

    这次攀登给了我特别大的震撼,我今后坚决不登山了,这样的山峰攀登起来太困难,只有痴心登山的人才能坚持下去。那个夏尔巴向导就在我眼前滑坠了,他可是非常强悍的登山向导,生命就那样消逝了,对我的心灵触动太大了。

    现在提起登山,我会害怕。登山越多,遇到的困难就越多,如果一不留神,也许就回不来了。

    一开始很多登山的人觉得可以征服山峰,可是经历之后会对山峰产生敬畏感,学会感恩。感谢山峰给了我这个机会能攀登上去,又安全下来。

    对于未来,麦子表示,除了要经营好杨春风留下的登山公司外,还想写一本书,将十年内所看到的、所经历的登山故事写出来。

|综合都市消费晨报、乌鲁木齐晚报等|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