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做兵地团结的先锋队

——记兵团团委、兵团第一师五团住温宿县共青团管理区尤喀克佳木村工作组

2016年06月06日 16: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修通灌溉渠,村民为工作组点赞。

  天山网讯 “现在村委会成为村里的大家庭了,家美了,心齐了,村民们‘海麦斯’都来了。”新疆温宿县共青团管理区尤喀克佳木村村支部书记亚森·求如克逢人就夸。

  仅仅两个月时间,兵团团委、兵团第一师五团工作组为尤喀克佳木村带来了新变化,悄悄影响着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建“爱心超市”凝聚人心

  今年4月中旬,在工作组的努力下,尤喀克佳木村首家“爱心超市”正式揭牌运营。

  结合今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工作组争取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在村委会帮建“爱心超市”,常年备有衣物、书籍、各种生活用品等,各界人士也纷纷为“爱心超市”送来衣物、书包 、鞋帽等农民群众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每周对困难群众开放一次,困难群众可在超市免费领取物品,同时,为了激发村民们的热情,工作组还想出一个“金点子”,对“爱心超市”实行爱心卡积分管理的创新模式:即每个村民发放爱心积分卡,参加民兵值班1天1分、义务劳动1次2分、爱心帮扶和评选优秀1次5分以上,积够10分即可免费领取一件物品,而村“四老”人员、贫困户、低保户每月可按需免费领取5件物品,其他村民按物品大小收取1元至5元的爱心捐赠款,继续用于爱心项目。

  现在,村民们扶贫帮困、献爱心的热情空前高涨,在超市选购商品、兑现积分的人络绎不绝。

  搞养殖基地促致富

  在走访中,工作组发现在这个典型的农业村,缺少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结构单一、农业基础设施滞后、生产条件发展不均衡,要想找到让村民致富的方法可得下点功夫。

  找到难点后,工作组积极想办法,集思广益,在走访和征求农民的意愿后,工作组了解到村民想发展养鸡产业,因为村里没有大规模养鸡的经验,一切都得从头开始。

  为了方便村民集中学习养鸡技术,工作组就将荒弃的原大队部办公用房重新利用起来作养殖基地,并专门咨询小鸡养殖专家,购置了食槽、水槽等基础设施,为保证小鸡的健康状况,前期针对养殖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4月中旬,第一批共计1万余只小鸡苗运到尤喀克佳木村鸡苗养殖基地。听说村里新建了一个小鸡养殖基地,好奇的村民们每天都会到基地学习小鸡养殖技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慢慢地工作组发现,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现场考等方式,村民的意识逐渐发生了转变,全村一派生机勃勃。

  播文化种子促和谐

  现在,一到村里模特队表演的时候也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就像过节一样,热闹非凡,甚至连六七十岁的老太太也会凑凑热闹。成立模特队只是住村工作组为了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举措之一,为的就是把文化的种子埋进村民心窝里。

  4月28日一大早,吉力力·艾买尔与新婚妻子捧着一篮鸡蛋送到工作组干部手中,感激地说:“太感谢了,为我们举办了一场刻骨铭心的集体婚礼。”

  原来,吉力力家庭条件一般,家里只有几亩小麦和果树,还有弟弟妹妹要上学,靠微薄的收入很难支撑他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工作组了解到像吉力力这样要结婚但有困难的青年还不少,就组织筹划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兵地融合一家人”集体婚礼,现场8对各民族新人一同坐上红顶棚的马车,享受工作组提供的婚纱、化妆等一条龙服务,洗衣机、蚕丝被、套碗等“嫁妆”更是锦上添花,兵地融合、婚事新办的风尚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村里充满文化气息,工作组还出资3万余元将村委会大院和院墙粉刷一新,绘制了“爱国主义教育墙”,募集青少年读物在村民活动中心开辟“启蒙图书角”,并成立了青年服务队和青年文艺演出队等。

  抓团结、促和谐,惠民生、求发展,在尤喀克佳木村村民眼中,工作组就像一支兵地团结的先锋队,牢记使命,忠诚为民,用实际行动带领村里人迈步走向富裕的新生活。(兵团团委、兵团第一师五团住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共青团管理区尤喀克佳木村工作组供稿)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