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太阳走》交响音乐会6月10日在乌鲁木齐奏响

2016年06月07日 19: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6月10日晚21时,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跟着太阳走》交响音乐会将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人民剧场首演,后续将赴各地州市组织公益演出。

  据了解,该场音乐会由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来提•瓦吉丁创作。

  《跟着太阳走》是一部民族交响组曲,采用中国民族音乐素材,用现代作曲手法,集西洋管弦乐队演奏、独唱、合唱形式为一体。音乐既有西洋管弦乐队的大气恢弘,又有中国民族音乐的细腻委婉,可谓是中西音乐文化交融的力作。

  整部交响组曲完成演奏需要45分钟,由序、出征、征途、家园、幸福之梦五个部分组成。作品以中国清朝时期锡伯族“西迁”的历史壮举为主线,表现“西迁”壮举中反映出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

  作品中的独唱歌曲《摇篮曲》是一大亮点,它选用了锡伯族民歌《摇篮曲》,具有民族音乐的深厚、委婉、亲切、温暖的特点,特别是用锡伯族语言演唱,自然地把人们带回到童年时代,带回到锡伯族故里,思乡情感尽显其中。这首民歌运用现代配器手法使作品有了新意,具有时代特点。作品中的合唱歌曲《屯垦守边疆》是一首铿锵有力、积极活泼的合唱曲,音乐创作厚重有力,另外还具有新疆少数民族音乐的特点。

  截止目前,排练、合成工作已基本完成,整场音乐会编排也接近尾声,这将是一场极富民族韵味及特色的经典音乐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