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用爱温暖身边人

记新疆职业大学住墨玉县奎牙镇萨亚特村工作组成员米合拉依•依沙克

2016年06月15日 16:2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米合拉依老师和萨亚特村“校外双语培训班”学生。

  天山网讯 今年2月初,新疆职业大学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住村前夕,一名组员突因工作调动,不能前往,学校决定由维吾尔族副教授米合拉依•依沙克加入工作组。接到通知后,她欣然同意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就应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为边远贫困地区村民献上党的温暖,展示党员干部的正能量。就这样她成了自治区“访惠聚”工作组的一员,前往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萨亚特村住村生活。

  真情交流 传递正能量

  到萨亚特村以后,米合拉依•依沙克根据自身优势主动承担各项工作。她从妇女工作入手,利用语言和民族优势,通过举办讲座、集体宣讲、入户访谈、日常交流等方式,向农村妇女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激发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创造性,引领她们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米合拉依•依沙克的带动和影响下,村里妇女们自信心提升了,穿着打扮变化了,主动交流增多了,相互帮助形成了。

  真心付出 架起“双语”桥

  萨亚特村相对闭塞、落后,教育资源匮乏,全村村民很少有人懂得汉语,连外出打工都受到极大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她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了“双语”学习班,义务教授孩子们汉语。开班伊始,来的孩子不是很多,孩子认为没有必要,家长害怕耽误家务。为了吸引孩子影响家长,她把课堂设在广场上,欢迎村民听课。她关爱孩子的真心和独特地授课方式感动了全体村民,大家争先恐后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培训班学习汉语。由于语言学习和教室的限制,她的学习班只能接收附近的58个孩子,还有不少孩子没法进班听课。现在孩子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十分高涨,汉语水平不断提高。

  教课的同时,她开始动员亲戚朋友、所在学院、社会上可利用的资源为孩子捐款捐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例如,她2015年担任过“全国公安机关维吾尔语培训班”的教学任务,就向这些可敬的民警们发出邀请,培训班50多名学员一次就捐了15000余元。米合拉依•依沙克为萨亚特村小学的孩子们购买了教材、书包和文具等学习用品,并选派了三名代表将这些学习用具亲自发放孩子们手中。

  真诚关怀 传达敬老情

   村里最困难的是老党员阿卜杜拉•帖木尔,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不能走路,唯一的一个女儿拉扯着四个年幼的孩子,生活也很困难。为解决老人困难,她送去了自己的1000元钱作为老人生活费,又从新疆职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教职工募集的捐款中,为老人购买了轮椅和其他用品,联系镇政府为老人家院子铺上了平整的砖地。老人第一次坐上轮椅自由行走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吾布力•艾山老人是维吾尔族传统艺术“达斯坦奇”(是指表演维吾尔史诗和叙事诗的民间艺人)的传承人,这门艺术极具民族特色,但濒临失传。老人希望举办一个培训班,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无奈经济条件非常拮据。米合拉依•依沙克得知情况后,自己出资为吾布力•艾山“达斯坦奇工作室”新添了桌布、沙发巾、表演服等,并动员亲朋好友为吾布力•艾山捐资购买了教学用的乐器。在她的多方的努力下,老人的培训班于今年4月23日正式开学,首期就招收了16名学员。

  和所有参加“访惠聚”住村工作的同志一样,米合拉依•依沙克住村期间兢兢业业,持之以恒,把满腔热忱献给了萨亚特村的各族群众,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新疆职业大学住和田地区墨玉县奎牙镇萨亚特村工作组供稿)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