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部门相助 克州脱贫攻坚战必胜

2016年06月15日 23: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阿图什讯(记者王娜报道)6月14日,自治区推进克州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座谈会在阿图什市召开。这意味着,克州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到2020年,克州将实现全面脱贫,与全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克州辖三县一市,总人口60万,所辖县市都是边境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南疆连片贫困重点地州和全疆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在克州,扶贫对象规模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成本高、难度大,基础设施落后与生态环境脆弱并存、资源要素匮乏与经济发展滞后并存、人口素质偏低与公共服务不足并存。为了帮助克州打赢这场战争,会前,自治区30个委、办、厅、局,围绕推进克州脱贫固边,制订了具体支持措施。

  克州一把手表示有信心

  面对大家的全力支持,克州党委书记刘会军表示,这次座谈会是在克州决战脱贫攻坚、推进富民固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将以张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抓住、用足用好自治区各项支持政策,压实责任、全力攻坚,确保到2020年与全疆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刘会军说。

  消除贫困是克州最艰巨的历史使命,也是最重要的发展任务。刘会军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克州脱贫攻坚富民固边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七赴克州的特殊关怀,给予克州人民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江苏、江西、华能集团等对口援助省市、中央企业和昌吉州的无私援助,自治区各委、办、厅、局的精心指导和支持帮助,更坚定了克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将充分发挥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主体意识,在扶贫攻坚富民固边中培养穷则思变、穷不丧志的精神品质,锻造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意志力量,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将感恩之情转化为强大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绝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亲切关怀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刘会军说。

  攻坚克难交上满意答卷

  阿合奇县地处高寒山区,是第一批国家边境扶贫试点县。根据计划,到2018年阿合奇县要摘掉贫困帽。

  阿合奇县县委书记王新辉表示,全县上下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阿合奇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全县各族人民有决心、有信心,继续探索实践、攻坚克难,以滴水穿石的韧劲、舍我其谁的狠劲、奋斗不息的干劲,努力争当脱贫攻坚、富民固边的排头兵,向自治区党委和全县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当脱贫攻坚“领头雁”

  乌恰县托云乡托云村地处高寒地带,边境线长65公里,现有贫困人口74户205人,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生态环境脆弱,是一个靠天养畜的纯牧业村,也是克州乌恰县典型的高原边境贫困村。

  托云村党支部书记托合托逊·吐尔逊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后五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支部书记,他一定会带头冲锋在前、真抓实干,当好脱贫攻坚主力军、当好富民固边“领头雁”。坚决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把党的恩情传递给每个牧民群众,使大家心存感恩,一心向党。

  “柯尔克孜族有句谚语说‘园丁爱自己种下的花朵,牧人爱自己放牧的牛羊。’虽然我们常年放牧,但我们心中始终怀着一颗感恩伟大祖国的心,身上始终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托合托逊·吐尔逊说,“我们不仅要好好放牧和守边,还要倍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发扬爱国守边、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弘扬新疆精神,传承守边文化,更加擦亮眼睛、守好边境家园,当好祖国的忠诚卫士,为伟大祖国守好边、站好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