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让全村焕发青春活力的小伙子

——记阿克苏地区环保局住库车县阿克吾斯塘乡吐尔塔木一、三村工作组组长杨云尧

2016年06月22日 15: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组为村民解决因水渠阻隔造成的出行难问题。(右一为工作组组长杨云尧)

  天山网讯 2016年元旦刚过,当阿克苏地区第三批“访惠聚”活动人员名单刚公布时,地区环保局不少干部职工就纷纷议论:“杨云尧才参加工作三年,能不能担起工作组副组长的重担”、“那个小伙子的爱人四月份就分娩了,他能不能处理好住村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杨云尧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在农村开展工作会不会非常吃力”。面对这些议论,杨云尧总是笑一笑说道:“我会努力的!”

  年轻的他散发着朝气和活力

  2月1日,带着亲朋好友的叮咛和单位领导、同事的嘱托,杨云尧与工作组其余四人来到库车县阿克吾斯塘乡吐尔塔木三村住村,正当大家刚熟悉村情民意,积极谋划今年“访惠聚”工作的时候,原组长魏宏前被抽调到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工作队工作。杨云尧没做太多考虑,凭借着年轻人那一股子冲劲主动向派出单位申请担任工作组组长一职。就是凭借着这股子冲劲,杨云尧带领的阿克苏地区环保局工作组一直散发着一种敢想、敢干、敢拼的精神。

  村民库尔班·加帕尔说:“每逢重要节日,杨组长都要组织工作组和村‘两委’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们不分年龄、不分民族,一起比赛、一起歌唱、一起跳舞,这不仅增进了各族群众的感情和凝聚力,更展现了我们村和谐团结的良好精神风貌。”

  年轻的他充满着创新和拼搏精神

  从前两批工作组手中接过接力棒后,杨云尧把“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确保“水流走了石头还在”作为今年工作组下大力气主攻目标之一。每个月25日-28日,杨云尧都带领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梳理本月“十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并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这样既理顺了村“两委”的工作思路,又提升了村“两委”在村民心中的满意度。

  最近,村民都在议论,“某某某通过什么方式开始创业了”,“谁谁谁去哪里找了份好工作了”,每每说起这些,村民们脸上总是挂着赞扬的笑容。半个月前,杨云尧创新筹划,与村“两委”成功举办了“吐尔塔木三村第一届‘致富之路’微论坛”,论坛通过邀请本村在脱贫致富方面表现突出的三名优秀青年现场讲述自己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的方式,为贫困户寻找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脱贫致富路。

  为做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和库车县“四项行动”计划的宣传工作,杨云尧利用工作组成员阿布都克然木·吐松同志擅长绘画的优势,与村“两委”积极协调、共同组织筹办了“团结之花”绘画班和绘画宣传队,通过创作宣传壁画的方式美化乡村。

  年轻的他有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在来村里的第一个月里,杨云尧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他总说自己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如果不加强学习很容易就会“迷了路”。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杨云尧几乎学完了所有“访惠聚”活动有关的文件资料以及前两批工作组的好经验、好做法。他经常教导组员:“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如果连自身都不硬,还谈什么为基层组织‘强筋健骨’。”

  4月20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库车县“访惠聚”活动第一季度工作推进会在这天召开,杨云尧因为要去参加推进会并代表优秀工作组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他没能在女儿出生的那一刻陪在妻子的身边。每当说起这事,他也总是表示:“虽然有遗憾愧疚,但从不后悔。”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成立了、标准化牛羊养殖基地建起来了、20多处老旧线路更换了、10余处因水渠阻隔造成的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160户贫困户的脱贫有办法了。说起杨云尧,吐尔塔木一村、三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评价大多都是:“杨组长是个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是个聪明、敢闯的小伙子,他让全村都焕发着青春的活力。”(阿克苏地区环保局住库车县阿克吾斯塘乡吐尔塔木一、三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