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付出真情换亲情,献上真心赢民心

——记克州发改委住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硝尔鲁克村工作组

2016年06月22日 16: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组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倾听百姓心声。

  天山网讯 初夏时节的硝尔鲁克村宁静和谐,新一轮“访惠聚”工作开展以来,克州发改委住村工作组牢记宗旨,抓紧“接力棒”,持续用力,抱着对新工作的期待,开启新的征程,谱写住村工作新篇章。

  掐“软”治“散”焕发基层党组织新活力

  去年,一顶“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扣得硝尔鲁克村“两委”干部抬不起头来。新一轮住村工作开展后,工作组坚持“找症结、抓病根”,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村党支部班子的根本问题在于凝聚力不强,村干部工作主动性差,随后,工作组深入分析组织建设中产生的问题,制定整顿方案,对症下药,有序推动整顿转化工作。

  整顿先从改变面貌开始,工作组鼓励领导能力强、敢吃苦、肯奉献的年轻人进班子,使班子45岁以下的成员达到70%。大学毕业生吾守尔江成为新的村支书,他在工作中有想法,行动中充满年轻人的朝气,立志带动新班子焕发活力。

  为提升村党支部班子成员的组织能力和领导水平,工作组和村委会共同制定了考勤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效能建设,落实坐班和外出请销假制度;村干部与工作组组员混编成组,制定责任分工,坚持每周召开村工作布置例会、组织“三位一体”集中学习和总结研判会,坐到一起理清工作思路,商定工作方案,研究解决问题,让村干部唱主角,村委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支书吾守尔江说:“年初刚接手村支书工作时,眼前一团黑,摸不清楚工作思路,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入手,想为村民干事不知道怎么干,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我理清了工作思路,知道怎样干工作了,对今后的工作我充满信心。现在村委会与工作组形成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工作也走向了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

  村民阿拉努尔说:“现在村干部的服务态度变好了、办事也快捷了,村民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来找村委会帮忙”。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叙鱼水之情

  “进门一声问候、见人一张笑脸、宣讲一腔热情”,工作组和群众进行心贴心的交流。5小队的比吉古丽与前夫因财产发生纠纷,工作组迅速与村委会联合派出所妥善解决了矛盾纠纷;6小队的赛力古力报考公务员考试,工作组帮助她辅导考试课题,打印准考证;2小队哈丽旦古丽在整理田地时不慎引燃防护林,村委会及住村工作组人员协助消防员迅速将火扑灭,挽回5000元的经济损失;先后筹集8000余元对22户“四老人员”,11户宗教人士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在一件件小事中,村民们与工作组干部的心越拉越近。

  5组的阿力屯大姐更是与工作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常给工作组送来她亲手做的苜蓿饺子、烤馕、肉饼等美食。她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一家人”。

  心系村民谋幸福 惠民工程助民富

  民生,是住村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工作组紧紧抓住民生建设主旨,尽一切可能为村民谋福祉。

  住村后,针对村民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工作组第一时间抓落实,出实招。发挥职能优势与水利、教育、住建局、燃气公司等部门密切联系,申报启动了双语幼儿园、燃气入户、供水等民生工程,真正把资金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当听说双语幼儿园选址已经确定,年底就能投入使用时,村里的妇女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孩子们有地方去了,我们就有时间可以去地毯厂和服装厂打工挣钱了”。看着天然气安装和供水技术员繁忙的身影,村民们喜在心头,乐在眉梢。当蓝色的天然气火苗“舔”着锅底时,村民肉孜阿吉说:“我们终于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便宜清洁的天然气了。”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村里的小孩在路灯下欢快的玩耍,村民们愉快的交流着脱贫致富的经验。住村工作近两个多月来,硝尔鲁克村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路灯亮起来了,环境整洁干净了,天然气通了,村民们都乐呵呵得称赞:“共产党亚克西、村委会亚克西、工作组亚克西”。

  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实施,悄然地改变着百姓的生活,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爱民、惠民、亲民的举措,筑起了硝尔鲁克村百姓走向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中国梦。(克州发改委住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硝尔鲁克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