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我们村的好女儿”

——记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住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工作组组长崔青

2016年06月30日 15: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崔青在地头给孩子们教唐诗。

  天山网讯 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是位于塔里木盆地边缘的一个村落,新疆国土资源厅在“访惠聚”活动中,让这个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三批住村工作组组长崔青带领组员们又是怎样赢得当地群众信任的呢?

  做村民们的好女儿

  艾玉尼莎•买买提是在村委会楼前遇见崔青的,老人想要起身和崔青握手却未能站起来。了解到老人患有严重风湿病,站行卧都很困难后,崔青立即拿来馕和水果让老人吃,回乌鲁木齐市休假时,还专门买了羊皮护膝带给老人;锅炉工买买提•吐尔逊在工作时不慎烫伤,崔青知道后立即带着药品和慰问金前去探望,还送他到镇卫生院处理伤口,又买来烫伤膏送到他家……

  村里的医务室缺医少药,她立即筹集资金建立标准化卫生室,配齐医疗设备用品,实现小病不出村,新农合医疗补助到家门。如今,村里的老人见到工作组都说:“崔青是我们村的好女儿”。

  为夯实村基层组织,崔青在“三位一体”工作会上提出,在每个村小组里配备一名女组长。她还从加强青年组织、妇女工作、村班子与工作组结对子等方面入手,组织文艺队和运动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在工作组完成“5+2”工程基础上,筹资建起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心”。

  让村民们都笑起来

  住村后,崔青找到村里幼儿园的院长沟通快乐教学法,协调镇政府教育部门增加睡床,解决两、三个孩子睡在一张床上的问题。同时,她还召集村里的民兵、村民在幼儿园植树、垒沙坑、硬化园内路面,买来蹦蹦床等儿童游乐设施,一系列工作使幼儿园的环境美起来了,孩子们也开心地笑起来了。

  村民买买提•莎迪尔有一个儿子在内地上大学,每年假期为节约路费,他都留在内地打工不回家。崔青了解情况后,用手机视频让一家人与儿子进行了通话,看似一个简单的视频通话,却让买买提•莎迪尔一家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村支部书记吐尔洪•热孜克创作了一个小品,经过村文艺演出队的排练演出后,很多村民们看完都潸然泪下,在村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为此,崔青放弃休息时间专程去喀什地区歌舞团与专业导演和编剧进行商讨,请专家来村里指导,并准备让这个小品走进喀什、走进乌鲁木齐市的艺术剧院,让村民们看到村文艺演出队自导自演的小品也能走上大舞台。

  帮助村民们早日富起来

  看到村里很多妇女们没有经济来源,崔青就向村民发出倡议,希望妇女们在家庭生活中当主力,在务农中有挣钱本领,在教育孩子中做好妈妈,在尊敬老人中做好媳妇、好女儿。她的倡议赢得了村民们的热烈响应。如今,村里妇女们有了自己的“双蝶”缝纫合作社,她还引导“双蝶”缝纫合作社申报了自主设计的服装商标。

  为调整种植结构,她联系自治区农科院专家杨波到村里来,手把手地给村民教授种植巴旦木的技术。看到村民们脸上挂着微笑,争先恐后地前来请教和询问,杨波深有感触地对崔青说:“我看到村民们脸上写满希望和美好,你们功不可没啊。”

  为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崔青积极联系设计部门专家为村里旅游休闲区做规划,使村民们在农闲时能有一个娱乐的好去处。

  如今,崔青正带领村“两委”班子奔波在村民致富增收的路上,示范种植黑枸杞、樱桃、万寿菊和巴旦木等,完善营养食品、养殖、编织、缝纫、种植和农机等7个农业合作社,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正如帕提玛老人说的那样:“工作组每天忙村里的事,自家的事顾不上,你们真是我们的亲人啊!”(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住喀什地区莎车县伯什坎特镇铁热克阿恰勒村住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