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为了大山深处的乡亲

——记喀什地区口岸委住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乡萨热吉勒尕村工作组组长郭玲珍

2016年07月19日 15: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郭玲珍入户走访。

  天山网讯 “郭主任,你可回来了,你到县城开会这几天,我们就像天上飞着的雄鹰找不到陆地一样,有事不知该和谁商量?”说话的是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乡萨热吉勒尕村党支部书记扎依克,他口中的“郭主任”是喀什地区口岸委“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组长郭玲珍。

  萨热吉勒尕村地处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3800-4000米以上,空气中氧含量只有平原的50%左右,吃饭全靠高压锅,每天紫外线时照射时间达10小时,全年仅2个月左右的时间不需要生炉子取暖, 距离县城60多公里,离喀什市400多公里,返回一次喀什市需要6个多小时。年初第三批“访惠聚”住村工作开始时,单位考虑到郭玲珍是女同志,就和她商量能否住村,她毫不犹豫地说:“去”!

  “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是我们的义务”

  由于萨热吉勒尕村自然环境恶劣、相对封闭,村民的经济意识、创业意识淡薄,为转变这一观念,郭玲珍进村之初带着工作组连续3个月未下山,先是找村干部谈心,后是挨家挨户做农牧民的思想工作,在认真开展党的各项惠民和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的同时,利用各种机会组织农牧民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

  今年3月,县乡号召农牧民在房前屋后植树造林,全村15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自愿参加,郭玲珍与工作组、村“两委”班子共同带领大家一起顶着雨加雪和高原缺氧的恶劣气候,开展了搬运石头,平整土地,改良土壤、打围墙等劳动,经过连续十天的植树造林,超额完成了春季植树任务。由于萨热吉勒尕村工作完成得好,乡政府特意把全乡绿色长廊植树现场推进会选择在萨热吉勒尕村召开。

  “帮助解决群众困难是我们的任务”

  由于萨热吉勒尕村海拔高、气候寒冷,去年打的两眼机井因井口水位浅,结冰冻坏后至今不能正常供水。郭玲珍在患严重感冒的情况下,克服晕车,缺氧和路途遥远等困难,先后5次同地县水利、电力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联系沟通,并会同他们与乡村干部进行实地调研、勘察,落实了专项资金50多万元,在本村1组、2组居民区重打两眼新井的同时,对原有的两眼老井进行维修改造,力争让全村农牧民一年四季都能喝上自来水。

  44岁的村民扎尔瓦尔·吾克买提汗3年前在帮助村民修建富民安居房时不幸从房顶上摔了下来,造成腿部骨折,加装了钢板,加之家中有3个孩子,妻子又患有高原心脏病,家中生活困难,钢板至今未能取出。郭玲珍在入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到了医疗补助资金,并安排扎尔瓦尔·吾克买提汗在地区人民医院实施手术并顺利取出钢板。扎尔瓦尔·吾克买提汗逢人便讲,“感谢工作组和郭组长,我一定要尽快好起来,也像郭组长那样热心帮助周围的人。”

  “让大家富起来是我们的责任”

  萨热吉勒尕村有农牧民198户,贫困户50户,住村之初,帮助贫困户脱贫就列入郭玲珍的工作计划中。

  听说郭组长是个热心人,村里的贫困户就找郭玲珍帮他们出主意想做个小生意,郭组长四处寻找合适的项目。当了解到中塔卡拉苏口岸原联检区有9间废弃的彩钢房时, 她就像看到了宝贝似的连夜与口岸部门协商,免费提供给9户贫困户作为经营用房,帮助村民在卡拉苏口岸开起了小商店,从事日用百货经营,既方便了群众,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当了解有些贫困户有发展养殖业的想法时,郭玲珍和工作组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制定了养殖产业精准扶贫措施:一是对村里有养殖意愿但没有养殖经验的贫困户挨家挨户做工作,在积极鼓励大家的同时,定购鸡苗、饲料,购置场地围栏,逐家逐户指导安装,并向村民承诺,保证贫困户养殖的绿色高原鸡和蛋的后续一条龙销售服务。村民们的热情一下被调动起来了,都纷纷报名要搞养殖,全村的养鸡户从无到有,目前已有十几户;二是为帮助农牧民买牲畜、建棚圈,发展庭院经济,对愿意养殖高原绿色牦牛的贫困户,她多方联系为本村贫困户争取到了精准扶贫项目资金80万元,发展农村畜牧业;三是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工作组为本村群众争取了1000亩的农村土地改良即低产田改造和防渗渠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发展种植业。

  有组员私下说:“郭组长,塔什库尔干县环境这么艰苦,别的地方看不上眼的小事在这想干成都很不容易,你是一个女同志没必要这么认真,能呆在这里就是一种奉献。”郭玲珍说:“这里的环境虽然艰苦,但是这里的农牧民都是淳朴、耿直和热情善良的,我们不能因为这里环境差就让大家长期贫困下去,我们更应该带着真情发奋努力工作,让大山深处的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喀什地区口岸委住塔什库尔干县塔什库尔干乡萨热吉勒尕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