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他是称职的好干部

——记哈密市伊州区商务局住天山乡板房沟村工作组副组长康金虎

2016年07月19日 16: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协调相关单位及施工队维修被洪水冲毁水渠及道路,并现场指挥施工。

  天山网讯 “村委会搬进了新办公楼、水渠道路修好了、多年的劳务纠纷解决了、贫困户就业率达91%、特色旅游项目启动资金有着落了,几个月来,康组长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他是我们全村的好‘巴郎’。”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板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艾尔肯•艾麦提说。

  康组长就是哈密市伊州区商务局住天山乡板房沟村“访惠聚”工作组副组长康金虎,今年2月,他和其他成员一起住进板房沟这个离市区最远、条件最艰苦的村。

  住村数月,康金虎协助村委会,围绕精准脱贫,找穷根、寻思路,用一颗诚心赢得村民的好评和拥戴。

  用心“访”,访出真情况

  板房沟是伊州区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村之一,因经商、务工、搬迁等原因所致,村民居住分散,走访难,成为摆在康金虎面前的一大难题。对此,康金虎和工作组成员一起兵分几路挨家挨户走访入户,了解村民实际困难和想法。

  村委会在公文写作方面能力弱,康金虎便充当“文书”,为村民翻译起草各种报告、申请、证明,解答村民关心的惠农扶持政策。每次和村民接触,康金虎都借机了解村民想法,时间一长,村民都愿意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告诉他,这为康金虎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康金虎调查了解发现,文化较低、就业观念落后是村民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脱贫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他协助村委会,对板房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80人制作了《天山乡板房沟村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汇总表》、《天山乡板房沟村未就业贫困人口情况汇总表》、《天山乡板房沟村近期计划就业安置人员汇总表》、《天山乡板房沟村已创业、就业贫困户人员汇总表》等动态表格,并随时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的的就业新去向,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

  真情“惠”,惠出大发展

  村里的道路水渠在一次洪水中冲垮,影响正常生产生活,康金虎多方协调将路渠修好,为村里节省了10余万费用,并确保800多亩耕地和1000多亩草场得到灌溉。

  计划投资70万元的通往夏季草场牧道项目报告已由区政府安排相关单位开展前期工作;投资50万元的度假村旅游项目资金已经到位,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解决10多名村民的就业。这一切都和康金虎的努力息息相关。

  康金虎在一次入户走访民间艺人阿依古丽•买买提家时,发现她的刺绣作品摆放在家中卖不出去。第二天,他带着阿依古丽·买买提和她的刺绣样品联系了企业打开了销路。为此,阿依古丽·买买提为康金虎制作了一顶漂亮的花帽,康金虎在入户走访的时候戴在了头上,村民一个劲地夸康金虎是个热心实诚的好“巴郎”。

  康金虎还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的64名小学生送去了崭新的“爱心鞋”。

  用心“聚”,聚来众人心

  今年三月,四名村民以村委会未支付完劳务费问题要去上访,康金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两委”班子及上访村民坐在一起商谈,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事后,村民握着康金虎的手说“你的诚心感动了我们,你是个称职的干部。”

  村里有些贫困户存在“不去企业就业,而要公益性岗位”的思想,康金虎便协调安排车辆及宣讲人员,组织贫困户到村民搬迁安置点看变化、到企业看发展、参加培训班、参加各类招聘会等,以此来扭转村民的就业观念。在他和工作组的努力下,目前村里贫困户就业率已达91%。

  因为工作突出,今年5月7日,康金虎代表哈密市精准脱贫工作接受了新疆电视台的采访,并在《新疆新闻联播》中精准脱贫“组长说说看”栏目播出。(哈密市区伊州区商务局住天山乡板房沟村工作组供稿)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