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村民喜欢的“卡德尔”

——记克州民政局住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工作组组长张义杰

2016年07月19日 15: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住村以来,真心访民情,实干惠民生,开会、宣讲或是走上田间地头,走进一家一户,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听意见,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受到了群众的敬重与赞许。他就是克州民政局住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工作组组长张义杰。

  多措并举实干助脱贫

  阿克陶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张义杰没有退缩。针对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他和工作组一边积极鼓励农牧民群众转变观念,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一边帮助村民查找致贫原因,梳理发展思路,引导群众结合自身特点,利用本村紧邻国道、工业园区、冰川公园等优势,开拓思路,积极创业、就业。

  考虑到村里人均耕地少、草场少,自然条件恶劣的现实,张义杰带领工作组先后采取集中宣传预热、个别谈话引导、寻找出路保障、趁热打铁等多项措施,积极与奥依塔克镇党委配合解决牧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支持富余劳力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张义杰把所住村当作自己的“责任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大力推进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项目建设。他梳理出全村群众关注的农、林、牧、水、电、路和社会保障七个方面难点问题,结合实际,确定重点抓好阵地建设、饮水工程、防渗渠工程、村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发展家庭养殖业等13个民生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村民发展条件。  

  截止目前,张义杰已帮助50多人分别前往广东、阿克陶县产业园等地务工就业;带领工作组、克州民政局32名干部与阿特奥依纳克村37户贫困户111人实现结对扶贫;筹集5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本村农牧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13个民生项目建设,部分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心系群众真心解民忧

  牧民米曼巴依已近30岁,尚未成家,为照顾母亲,出不了门,挣不上钱,生活比较困难。张义杰对米曼巴依说:“你这样在家耗着挣不上钱,也成不了家,母亲也照顾不好。你要想办法打工挣钱,尽快结婚成家,把日子过好。”他找到米曼巴依的哥哥做工作,让他们多帮助米曼巴依,为米曼巴依打工挣钱和成家立业创造条件。经过积极帮助,米曼巴依在工业园区实现了就业,也找上了心仪的对象,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张义杰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低保户加帕尔·阿皮孜脑出血,因家庭困难交不起住院押金,无法住院治疗。通过协调,阿克陶县民政局为加帕尔·阿皮孜垫付了1万元住院押金,保证了他顺利入院治疗。加帕尔·阿皮孜的家人激动地说:“要不是张组长,这病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治呢!”

  张义杰带领全体工作组成员实实在在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以真心换真情,凝聚了民心,赢得了称赞,也成了群众的贴心人。群众都称赞说:“张义杰是党派来的好干部,我们喜欢的‘卡德尔’(维吾尔语,干部),我们信任他,有他在,我们对脱贫有信心。”(克州民政局住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阿特奥依纳克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