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扎根基层 绽放青春

——记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住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喀拉木克其村工作组

2016年07月28日 15: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喀拉木克其村养殖户胡达拜地·毛拉库万这些天开心的嘴都合不拢,他逢人就说:“感谢工作组帮我解决了10万元的助农贷款,用这笔钱新买的几头奶牛这个月连下了三个牛娃子,这样下去我的奶牛在原有30头的基础上很快就会扩大到60头,住村工作组‘亚克西’!”

  帮助胡达拜地·毛拉库万解决助农贷款的是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住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喀拉木克其村工作组。

  工作组由5名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组成,回想年初,这几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主动请缨要去住村时,单位同事们还都暗暗为他们捏着一把汗。短短几个月,他们一点一滴融入乡村生活,务实为民,服务基层,展现了自己的青春风采,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一致赞许。

  奉献爱心,带动思想观念

  春耕时节,村民帕尔哈提·吐逊家缺少劳力,春耕生产吃紧。工作组成员了解情况后,主动来到帕尔哈提的田里,帮他修田埂,学开三轮车在果树地里施农家肥,完全一副“活把式”,引得村民啧啧称赞。夏忙季节,村民卡吾力·吐尔逊家里的麦子没人收,他们又第一时间站出来搭把手,还定期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打扫庭院,送水送面。

  村民艾山·吐尔逊家境困难,妻子吐尼萨汗·吾斯曼因病不能干重活,家中两个孩子最大的只有5岁。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反复商议,决定走造血式扶贫之路。他们联系帮扶单位筹集1.65万元,为艾山一家送去了20只“麦盖提羊”,还争取资金帮他家新建了60平方米抗震安居房。艾山的妻子吐尼萨汗感动地说:“住村干部真是咱贫困百姓的知心人……”

  扶贫帮困的同时,工作组还积极带动村民转变观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村里的孩子有渴了喝渠水和井水的习惯,“六一”前夕,他们通过微信平台发起了“一杯子好水、一辈子健康”水杯募捐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募集保温水杯300多个。“我们不只是在‘六一’送每个孩子一个水杯,我们更希望全村的家长和孩子都能转变生活观念,健康生活从饮水开始,从讲卫生开始。”在水杯捐赠仪式上工作组组长尚强语重心长地说。

  夯实基础,助推脱贫

  工作组副组长耿国涛毕业于四川大学水利专业,组员侯志德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农业经济专业,潘伟毕业于中科院区域经济规划专业……如何让这些“优势资源”能切实服务村里的经济发展,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帮助,这是工作组住村以来始终在思考的课题。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和对村里各项基础情况的了解分析,工作组给村“两委”班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水渠、道路是农业生产的生命线,村子要发展就一定要把这两项基础工程建设好。

  思路定了,说干就干,工作组协助村“两委”积极筹集资金,通过“化缘”、“造血”大力开展村级各项民生基础工程建设,先后落实自治区民生资金50万元,为村内修建1350米防渗渠;争取国开行总行60万元资金帮助修建民生道路;为全村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50余盏……截至目前,累计为住村点投入帮扶资金近130万元。

  村支书吐尔地·毛拉托乎提佩服地伸出大拇指说:“工作组这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不简单。”

  金融助力,打造惠民发展新模式

  工作组4月份开展入户走访过程时发现,不少村民思想开放,致富愿望强烈,而且经济基础较好,非常适合融资扩大再生产。住村工作组就想到一定要结合自身优势,把银行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更好地运用到“访惠聚”工作中,就初步有了在全村推进“金融惠民工程”建设,通过“金融下乡”提升金融服务基层水平,凝聚民心民力的工作思路。工作组向阿克苏市农商行领导讲明村民创业致富增收的想法、愿望和困难,并安排工作组成员与阿克苏市农商行工作人员组建“逐家入户联合摸排工作队”,历时近50个工作日,完成了全村303户村民家庭成员构成、土地资产登记、债信能力评估工作。

  目前,“金融惠民工程”进展顺利,基础资料已基本完善并完成各模块建设,阿克苏农商行授予喀拉木克其村全体村民累计债信额度668万元。同时工作组在村里推行“科技金融”便捷服务下乡,为村里安装了电话式取款机和自助电费缴费机,连村里的老年人都逐渐接受和适应科技普惠带来的方便快捷。

  每当谈起工作组全年的工作目标时,工作组成员们都是信心满满,他们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让喀拉木克其村成为一个干部懂管理、农民会致富、老年人能接受新事物、年轻人有闯劲的新时代新农村。(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住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喀拉木克其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