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把真情播洒在农村土地上

——记博州农经局、种子站、博乐市史志办住工作组成员吴润莲

2016年07月28日 16: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吴润莲(前排左一)督查指导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工作。

    天山网讯 2月底,吴润莲刚到村里开展“访惠聚”工作时,着实碰了不少“软钉子”。在群众眼里,她是来“镀金”的;在村干部眼里,她是来“添麻烦”的。

    而吴润莲用日渐黝黑的肤色、雷厉风行的作风和一件件温暖群众心窝的实事表明,她是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认认真真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真心实意服务各族群众的好干部。

    “怎么跟垃圾较上了劲”

    吴润莲在入户时发现,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中村每户村民仅有五分地的宅基地,有的村民家甚至四代人同住在一个狭小的院落里,这就使得村民在巷道里随意堆放煤炭、柴火、草料等杂物,甚至将羊圈和厕所也盖在了巷道里,普遍存在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不仅影响道路通行、村容村貌,更容易引发火灾及病虫害疾病传播。

    这让吴润莲下定决心开展入村的第一项工作——整改村容村貌。她首先发动村干部、党员、爱国卫生志愿者带头,组织机械清理垃圾、拉运铺垫土方、安装路灯,再将工作组起草的《环境整治通知书》挨家挨户发到村民手里,让其签字确认各自的目标任务,并将每周五作为“卫生整治日”开展卫生清扫活动,还计划修建卫生厕所35个。

    有的村民不理解,农民最大的任务就是种好地,这怎么和垃圾较上了劲,有什么用?

    3月冰雪消融,垃圾混杂着雪水,而吴润莲不吭不响,总是冲在最前面挑重活、脏活干,这让村里的壮劳力汗颜,纷纷跟在吴润莲身后一起清理垃圾。

    经过3个多月的卫生整顿,巷道宽阔平整、两旁绿树成荫。以往村里寂静黑暗的夜晚,现在变得灯火通明、欢笑声不断……

     变“输血”为“造血”

    第一次到贫困户王礼祥家走访慰问时的场景,吴润莲至今还记忆犹新。在狭窄昏暗的屋内,一个瘦小的身影蜷缩在床上悄无声息,而他的家人站在一旁束手无策,只是默默叹息。

    眼前的一切让吴润莲心痛不已,下定决心要啃下“精准扶贫”这块硬骨头。她连续近一个月加班加点工作,将村里的贫困户信息梳理成册,并结合每户贫困户具体情况反复修改扶贫方案,制定出详细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通过四处奔波沟通,吴润莲帮助8户贫困家庭申请富民安居房,帮助10名贫困生申请助学补助,帮助2户残疾人申请残疾证和轮椅,王礼祥就是其中之一。

    扶贫先扶志,吴润莲明白“造血”远比“输血”更重要,她发动村干部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30人,参与沟通建立农民蔬菜合作社,争取蔬菜批发市场建设项目,为村民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

     “水流走了,石头还在”

    村“两委”干部学历过低、族别单一、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一直是吴润莲的“心头病”,她一心想为村里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村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马玉全对待工作疲于应付,不参加村里的工作会议,甚至屡次提出辞职的想法。吴润莲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找他谈心,讲解新时代下村干部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在新农村建设中应发挥的积极作用。在吴润莲的帮助带动下,马玉全日渐转变态度,现在他的工作积极性高涨,加班任劳任怨,主动配合村“两委”及“访惠聚”工作组开展工作。

    为村干部队伍注入高学历的年轻血液,让队伍迸发出新的活力和动力,是吴润莲想出的良策。在工作生活中,她主动向村里的年轻人靠近,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出力献策。在吴润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村里的“80后”、“90后”越来越热心参与村里的各类活动,甚至承担起策划组织工作。其中的佼佼者是村里贫困户家的孩子马兰,她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目前正在工作组和村委会实习,吴润莲手把手的教授她各项工作技能,希望她能尽快成长起来。

    出身农家的吴润莲,从小练就了开朗热情、坚强勇敢、果断直率的性格。在超负荷劳动直不起腰时,她没有哭;在一个多月重感冒、咳嗽不止、喉咙肺部疼痛难忍却依然带病连续加班时,她没有哭;在被村民误解冷眼相对时,她没有哭……但是,在12岁的女儿失联半天而她在村里无法脱身时,她焦急地哭了;在父亲住院十几天而她无法在身边照料遭家人埋怨时,她委屈地哭了……

    这就是吴润莲,一名平凡的基层共产党员,一个对工作殚精竭虑的女干部,把真情默默播洒在农村的这片土地上。(博州农经局、种子站、博乐市史志办住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中村工作组供稿)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