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水利厅住莎车县依盖尔其镇库木巴格村工作组

【访惠聚】让村民们在脱贫路上越走越敞亮

2016年08月05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4日的莎车县依盖尔其镇库木巴格村热闹非凡,远远就能听到欢快的鼓乐声飘荡在乡村田野。记者刚迈进库木巴格村村委会大院,就被村民们激扬的手鼓、动人的乐曲、欢快的舞步所感染。

  自治区水利厅住库木巴格村工作组的干部作为节目导演,指挥着一个接着一个的演出。木卡姆歌舞、刀郎舞蹈、男生独唱,滑稽情景剧赶毛驴,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博得了村民一阵阵热烈的喝彩和掌声。

  工作组组长杨振海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起观看节目,他告诉记者,场上的大多数演员都是本村村民,工作组还邀请了莎车县民间艺术团的演职人员为村民们表演了双人顶碗、南瓜舞、近景魔术、手鼓和吉他独奏等精彩节目。

  村支书吐尔洪·艾比布拉对记者说:“自治区水利厅住村工作组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协助村委会发展集体经济,帮助村里的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如今,村民们逢人便说,有住村工作组的帮助,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敞亮。”

  新疆日报讯(记者朱明俊报道)

  建立合作社助贫困户创收

  提起工作组,村支书吐尔洪·艾比布拉的话就特别多。他告诉记者,工作组住村后,看到村子西北角的两座废弃的鱼塘里,乌黑的淤泥冒着臭气。经过实地调研,工作组发现鱼塘位置紧邻莎车至泽普县道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废弃了十分可惜。工作组专门召集村干部成员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大家一致决定把鱼塘恢复起来。为了解决建设中的技术问题,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了渔业养殖的政策、技术、资金筹措等多方面问题,又充分征求了县、乡有关部门的意见,积极争取到自治区水产局项目支持,联系好了施工队伍,开始了鱼塘清基维修改造工程。

  经过了20多天的紧张施工,占地20余亩,方方正正一大一小两个鱼塘终于成型了,还配套完善了增氧机、投饵机、垂钓台、宣传指示牌等设施设备。通过宣传和引导,住村工作组培养了1名养殖带头人,吸纳2户贫困户参与合作养殖,建立实施合作社+农户带动贫困户的运行机制,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当一箱箱鱼苗投放进鱼塘里,鱼儿欢快地游动起来时,村民们用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住村工作组的称赞。

  为解决库木巴格村部分贫困户的脱贫问题,工作组在去年改建4座大棚的基础上,今年再投资25万元,为村里改建4座大棚,以合作社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记者在大棚种植地里看到,今年春季栽种的辣椒、西红柿和豇豆都已进入收获的尾季。吐尔洪告诉记者,这四座大棚一个夏季的收入就超过了两万元,再过几天就可以种植秋菜,到了秋季,每个大棚至少可以收入2000元,这样每个贫困户一年下来能增收四五千元,为今年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工作组的干部又带着记者参观了工作组争取立项为村里建设的集中养殖小区,记者看到,养殖小区内已经建好了几座养殖棚圈,是为村里的40户贫困户修建的,主体已完工。高温天气下,村民们顶着烈日,抓紧时间对棚圈进行收尾施工。

  杨振海说,这个养殖小区建好后,村里的40户贫困农民在这里以合作经营的模式,集中养殖牛羊、鸽子及红嘴雁,为这些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起到了引领示范的效果,养殖小区内除了工作组帮助建设的棚圈外,村里的养殖大户也纷纷在养殖小区建起了牛羊养殖大棚,发展畜牧业增收致富。

  手把手传帮教激发增收动能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工作组住村后,对现有村级经济组织排查和调研,找准着力点,为村级经济发展把把脉、出方子、找路子。工作组在调查中发现,由村里的留守妇女组成的馨鑫手工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不太乐观,管理僵化,奖惩机制不健全,社员吃大锅饭,拿平均工资,积极性普遍不高,工作散漫无序,效益不明显。

  工作组和村党支部为合作社共同把脉后认为,只有通过积极引导、发展壮大合作社,才能对全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此,工作组征得村党支部的同意,专门派住村干部帮助合作社负责人搞好日常经营管理,住村干部亲自带领合作社妇女跑订单、拉项目,帮助转变散漫和等靠思想,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让订单数量和个人收入直接挂钩,从等订单到要订单转变,壮大合作社经营收入。通过两个多月手把手地传帮教,目前,合作社订单数量较以往有大幅增加,社员收入也明显增长,大家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树立了人人都能拉订单,人人都在跑项目的良好氛围。

  馨鑫手工合作社理事长阿尼莎·牙生说,“工作组还没到我们村之前,大家没有人意识到要积极主动跑订单,订单也不多,每天大家都不太忙,有些人想不来上班也就不来了。工作组到来后,每天督促着我们认真做工,积极出去跑订单,我们感觉到很辛苦,刚开始还不大理解,怎么让我们这么辛苦,心里想着也有点委屈,有点想不通。但是这几个月来,我们的订单一天天增加,上个月,我拉到三个订单,收入翻了一番。现在回想起来,工作组这样做都是为我们好,每个人都发自内心感谢工作组带领我们走上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扶贫先扶智拓宽致富路

  扶贫先扶智,必须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农业技能等综合素质,这是工作组多次走访后得出的结论。

  为进一步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开阔视野,工作组积极组织村民走出去,学习增收致富的真本领。今年4月,工作组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及有养殖意向的人员30余人,前往莎车县各养殖、种植示范园和各乡镇典型合作社进行观摩学习。大家每到一处都认真聆听负责人的解说,详细了解了大棚蔬菜种植、牲畜家禽养殖、农家乐发展以及庭院建设等相关技术和知识,并与各合作社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村民吐尔孙·艾力对记者说,他就是通过出去学习观摩开阔了眼见,增长了知识,对致富发展生产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了先进的理念和好的经验做法,为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明确了思路和方向。回来后吐尔孙主动要求负责蔬菜大棚的种植管理,并在自己家里发展家禽养殖。

  今年4月得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农业厅将举办农业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的消息,工作组积极奔走,多方协调努力,为村里争取到2期11个人的免费培训名额,将村里的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家庭种养殖大户代表分别送至温宿县和沙湾县参加培训班,使他们受益匪浅。

  吐尔洪告诉记者,工作组结合村里的实际,通过走访入户,村民提要求、点课等方式,及时了解村民所需、所求,邀请老师授课,用现代技术来培养村民,提高村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给村民讲解西梅种植技术,水产专家为渔业养殖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畜牧养殖专家为红嘴雁养殖大户手把手教授养殖技能。并通过开办“双语夜校”培训班,与村民共同学习双语,将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传递给群众。村民们都夸工作组一切为村民着想,是村民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