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的民生史诗

脱贫攻坚 新疆打出“组合拳”

2016年08月08日 12: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提要

    扶贫开发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扶贫开发工作迈上新起点,自治区党委、政府创新了一个又一个扶贫理念,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扶贫政策,书写了一曲又一曲新疆扶贫开发的华美乐章——全疆3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7490元,比五年前增加4064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7倍,实施扶贫项目1.5万多个,创历史新高;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8亿元,安排扶贫贷款贴息资金4.3亿元,引导扶贫贷款110亿元,巨大的资金投入,创历史之最。新疆创造的“整村推进”“建档立卡”“边境扶贫”等精准扶贫经验在全国推广,“哈密模式”“乌恰精神”“吉木乃经验”“裕民做法”等新举措,成为新疆脱贫致富的新尝试和扶贫理念的新探索。

    扶贫篇分为3个篇章——《脱贫攻坚新疆打出“组合拳”》《产业扶贫抱定增收“金娃娃”》《兴边富民开启“新疆进行时”》。

    2016年4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张春贤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就脱贫攻坚、富民固边考察调研。这是4月23日上午,张春贤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与护边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守边护边及生产生活情况。(卢民一摄)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新红报道)贫困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短板,是世界各国都在力求破解的难题。

    从经济学意义上讲,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一部消除贫困的历史。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更是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使命和心愿。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标志性指标。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的召开,使得新疆扶贫开发也跨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新疆脱贫攻坚,不仅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有利于增强各族群众凝聚力向心力、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各族群众融入现代文明,提高对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有利于争取人心、稳疆固边,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向新疆各级党委发出了动员令。

    2000多个日日夜夜,自治区各级党政紧扣脱贫攻坚战不放松,大力进行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谱写了大气磅礴的新疆扶贫开发华美乐章。

    一枝一叶总关情

    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自治区各级党政和各族群众共同努力、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2010年6月,主政新疆还不到60天的张春贤来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4天星夜兼程走遍克州最贫困的一市三县,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点一滴地将贫困群众的情况记录于心。

    和田、喀什、阿克苏,伊犁、塔城、阿勒泰……仅一年时间,张春贤的足迹就遍及新疆所有贫困县市,就是为了让扶贫对象早日实现“不愁吃,不愁穿”。

    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扶贫开发工作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新疆扶贫开发的力度、广度空前。“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等作为高频词在多个地点、多种场合、多次会议上被频频提及。

    梳理自治区党委扶贫理念和举措,走进“少、边、穷、苦”、牵挂“少、边、穷、苦”,只为和各族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富民固边之计,让昔日的“少、边、穷、苦”蜕变成“富、牢、稳、固”。

    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特别强调,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对扶贫开发的新定位,新要求。

    2011年,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了新疆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了扶贫开发的政策和措施。围绕目标任务的各类扶贫脱贫指标被层层分解,迅速细化,逐项落实。

    “十二五”期间,全疆35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达7490元,比五年前增加4064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2.7倍,创历史新高。

    新疆实施扶贫项目1.5万多个,创历史新高。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8亿元,安排扶贫贷款贴息资金4.3亿元,引导扶贫贷款110亿元,巨大的资金投入,创历史之最。

    全疆又有174万贫困人口稳定解决了温饱问题。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公共积累翻了一番还多。伊吾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尼勒克县、托里县、裕民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等的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贫困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总额等指标的年均增长速度均高于全疆增速。

    成绩源于思路。如今,新疆创造的“整村推进”“建档立卡”“边境扶贫”等精准扶贫经验,在全国推广“哈密模式”“吉木乃经验”“裕民做法”等新举措,成为新疆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探索成果。

    2014年,新疆启动实施“访惠聚”活动,为扶贫开发增添了新动力。

    一点一滴凝爱心

    近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新举措,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各级定点帮扶单位累计直接和协调引进投入贫困地区的资金总量达50多亿元,中央、自治区、地州、县(市)帮扶部门单位达到6432家。

    为了形成合力,为了新疆贫困农牧民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2015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实施意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一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扶下,新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扶贫”使贫困农牧民逐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越来越快。

    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亲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主动参与、谋划、部署扶贫开发的各项具体行动。高位推动、示范引领传递出扶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分级负责、分类帮扶,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帮扶机制,贫困村结对帮扶体系迅速建立完善。

    目前,中央、自治区、地州、县市四级共有8242个单位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41.78亿元,协调引进扶贫项目5755个、各类人才2111名。

    在自治区建立定点帮扶机制的同时,各对口援疆省市、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也向贫困地区伸出了援助之手。如今,在天山南北,随处可见铁路希望小学、民航新村、石油医院。对口援疆扶贫改善了定点扶贫县的教育、信息、科技文化、卫生医疗水平,提高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促进贫困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

    “扶贫与扶智并举、输血与造血结合。”各定点帮扶单位把发挥自身优势与创新帮扶模式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帮扶促增收的长效机制,形式丰富多彩,亮点精彩纷呈。

    在大力建设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各定点帮扶单位将帮扶领域拓展到特色种植养殖、原料加工、农家乐等产业,拓展到农民技能培训、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帮扶内容越来越广。

    各援助单位在做好资金扶持、项目扶持、智力扶持的同时,在项目选择和实施中把当地资源优势与帮扶优势捆在一起抓,共同发力,以求使扶贫效果最大化。

    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还组建公益基金、参与扶贫开发,全区社会扶贫力量不断壮大。

    一户一策奔小康

    扶贫是一道方程式,同地区,不同家庭,同样的投入和方法,取得的效益不尽相同。

    自治区党委制定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五大抓手”工作方案、自治区贫困退出实施办法、地州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方案、办法,并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

    “六个精准”是指导和推进全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围绕精准扶贫新政策,各对口扶贫单位、行业、部门、团体展开了细之又细的建档立卡工作。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实施精准扶贫,因乡因族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创新实施顶层设计,各地、各部门纷纷出新策、出新招,实施定位精准、一户一策的扶贫方略。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被唤醒,社会各单位、各部门、各阶层扶贫帮困的激情和热情被再次点燃,贫困地区处处喷涌着扶真贫、真扶贫的热潮。

    2015年,自治区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近20亿元,实施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精准扶贫,在贫困地区,几乎家家都有“小菜园”“小果园”“小养殖园”;人人都学习修理、刺绣、餐饮技术,都有一门拿得出手的手艺。

    今年3月,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开展了“千企帮千村”行动,在“十三五”期间,动员和组织1000家左右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到新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主动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完成1000个左右贫困村的脱贫任务。“千企帮千村”行动主要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为帮扶对象,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形式。今年年内,千家民营企业和对口帮扶千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率将达到100%、帮扶率达到80%、脱贫率达到10%,到2020年脱贫率将达到100%。

    “十三五”时期,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耳畔响起:扶贫工作要只争朝夕。

    只争朝夕,是新疆扶贫工作的大局,是我们再创辉煌的内在动力。

    方向明确,动力强劲。“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新疆各族人民的脱贫梦、致富梦、创业梦、辉煌梦定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