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村书记

——记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工作组组长

2016年08月09日 12: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董尚志(左三)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天山网讯 董尚志,克州乌恰县财政局、科协、档案局住黑孜苇乡坎久干村住村工作组组长、也是该村第一书记。家住在距离坎久干村两公里的地方,经常到县上办事都会经过家门口,但为了村里的工作他是“常过家门而不入”。住村以来,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几乎没有假期回家探亲,在妻子眼里,他可能不是一个好丈夫,但在村里人眼里却是坎久干村称职的好书记。

  住村以来,董尚志率先垂范,亲历亲为,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1235”目标做为住村工作组的首先任务来抓,一到村里他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两委”班子管理,结合实际制定考勤制度,建立例会制度。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他带领工作组的同志同村“两委”班子人员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想方设法盘活村集体资产,在他的努力下,多年闲置不用的村资产“活了”,出租的出租、转让的转让,村集体的收入大幅增加了。

  同时,他还完善了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参加各类活动,结合“两学一做”每周组织升国旗仪式,作为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自我管理的制度严格执行。现在大家的工作面貌风清气正,从被动变主动,村“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发挥自身农业优势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坎久干村的经济生产主要以农牧业为主,如何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增产增收,董尚志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深入田间地头,对坎久干村农田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寻找对策帮助解决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通过组织村民疏通渠道,引导农牧民进行合理化种植,与对口帮扶单位新疆能源集团协调后,对长期未更换苜蓿草种的330亩苜蓿地重新翻种。目前,重新翻种的苜蓿长势喜人,也极大的节约了牧民的饲草料成本。

  为了使村民尽快脱贫致富,董尚志与村“两委”班子讨论后,提出要加大宣传,转变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观念,积极挖掘本村有致富能力的人先富起来。经他的努力奔走,村里的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成立初期就吸纳了30位贫困户加入。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董尚志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急需救助的村民因病导致生活非常困难,他就倡议建立了坎久干村扶贫助困基金,设立贫困户大病应急周转帮扶金,解决农牧民得大病住院交不起钱困境……

  坎久干村 “第一书记”董尚志的住村故事还在继续。在他的努力带动下,坎久干村基层组织将更加强大,坎久干村一定会早日脱贫致富。(克州乌恰县财政局、科协、档案局住黑孜苇乡坎久干村住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