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俩下岗工撬开限高杆收费 三天收了两千

2016年08月16日 19:03   来源:齐鲁晚报

一名男子正在撬限高杆的锁。

  “交警一下班,他们就上班。每辆货车收50元钱,交警快上班了他们就跑。”济宁跑运输的李师傅说,经常有人把限高杆的锁撬开,自己控制限高杆,有的为了私自收钱,有的为了自己通行方便。济宁高新区公安分局三贾派出所一周处理了两起此类案件。

  齐鲁晚报记者岳茵茵 通讯员李磊 刘峰

  一人控制限高杆 一人负责收费

  8月9日上午,大货车司机李先生经过济宁南外环洸府河大桥东一处限高杆时,发现有两名男子在收大货车的通行费,每辆车收50元,一人收钱一人控制限高杆。李先生报了警。

  三贾派出所民警立即将收费的两名男子带回派出所。经讯问,两男子是煤矿下岗的工友,了解运沙运煤的货车都想从此通行,便撬开锁在此收费。前两天,过往大货车司机大都不知道此处可以通行,两男子一天只收了三四百元。第三天,大量货车从此通过,两男子收了1500多元,三天共计2000多元。

  办案民警说:“他们集中在傍晚6点半到7点和后半夜收费,也就是在交警去吃饭或者巡逻的时间收费。只要交警一靠近,他们就迅速逃离。”两男子因扰乱公共秩序分别被拘留7-10天并处罚金,没收非法所得。

  相似的情况还出现在15日10点半左右。当日,太白湖新区交警大队的民警在监控中发现有一男子在撬限高杆的锁,立即通知附近巡逻的民警赶到现场。三贾派出所民警闻讯赶到,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该男子姓徐,67岁,被行政拘留5天。徐某声称是为了儿子的货车过往方便才撬锁,之前见别人也这样做过,没想到会受到处罚。

  司机称交上50元能省100元油钱

  货车司机刘师傅介绍,他主要是运输沙子,每天至少跑两趟。

  南外环洸府河大桥东一处限高杆限高2 . 9米,封住了大货车进出城最近的要道。刘师傅算了一笔账,此处限高限行后他要绕行北二环,多走50多公里,要花100多元的油钱。此处收费50元,算下来还能省50多元,所以大货车都愿意从这里走。因此,经常有人撬锁搞歪门邪道。

  据刘师傅透露,有“带路人”专门开车“考察地形”。“这地方能走大货车也是他们发现后,告诉我们司机的。平时,我们知道限行,所以都不从这里走。得知这里大货车能通行之后,大量司机就选择从这里走。”

  然而,这些“带路人”并不是无偿服务,每辆车收取20-30元的费用。“为了逃避检查,少走一些路,不少司机愿意出钱。”刘师傅说。

  七处限高杆全都被多次破坏

  为了道路安全及大气防治,济宁城边有不少限高杆,太白湖新区有7处。自今年4月陆续设立以来,这7处限高杆无一幸免都被多次破坏。

  执法部门严厉打击的同时,也在不断维护设备。记者在一处限高杆处看到,栏杆一侧用锁锁住,栏杆下有一个轱辘,有特殊需要,例如消防车、公交车等车辆通行时,才开锁,钥匙有专人看管。有些公交车通行的地方,一般白天是放行的,但由于白天有人检查,大货车不敢通行。后半夜,交警沿途巡逻时是货车通行的高峰期,也是限高杆遭破坏的频发时段。

  “发现一处被破坏的,就立即换上新锁,用的锁都是质量较高的玥玛锁,尽管如此也经不住暴力破坏。在济安桥上的一处限高杆,一周曾换过3次锁。”知情者透露,针对近期破坏频发,交警、辖区派出所也都加大了打击力度,在多处设置专岗,查看监控录像,严厉追查搞破坏的不法分子。尽管如此,不法分子仍然频频钻空子。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