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男子只字未留跳楼自杀 亲属争夺遗产动刀

2016年08月17日 11:39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8月17日讯 8月6日,家住大庆肇源县的韩立只字未留,从五楼纵身跳下,自此与亲友阴阳两隔。之后的一周内,与他相伴十年的再婚妻子和他的弟弟及子女,除了料理他的后事外,还陷入了遗产争夺战中。

  清晨五时他纵身从五楼跳下警方排除他杀可能

  12日,记者来到韩立生前居住的居民楼,韩立住在该楼三单元502室,此房已贴上了“出租”的字样。经其亲属指认,楼下一车库门前铺着一层沙子,那里便是韩立落地身亡的位置。

  韩立的弟弟韩军告诉记者,8月6日5时许,他在睡梦中接到嫂子杨玉的电话,电话那边传来一连串慌乱、惊恐的声音。韩军并没完全听明白嫂子说的是什么,但他听出了大概意思——“你哥要跳楼,或是已经跳楼了。”听到这句话后,韩军没再追问,立即起身赶往住在同县内的哥哥家。当他赶到的时候,发现哥哥躺在楼下的水泥地上,鲜血浸染了身边的地面,他的身体已被殡葬物品覆盖……

  据韩立的女儿韩晓说,十多年前,韩立结识了比他小12岁的杨玉后与妻子离婚。那年,韩晓和弟弟都已成年。韩晓的妈妈离婚后在外打工。韩立则与杨玉结婚,和杨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一同生活。

  “父母离异,是爸爸的过错,这让我和弟弟心生芥蒂。另外,我和弟弟每次去看爸爸,她(杨玉)都不让我们进门。因此,我们和爸爸电话联系的较多,但见面的时候较少。”韩晓说。

  今年年初,韩立被确诊为肺癌,不久前复查时发现癌细胞已转移到脑部。

  8月5日下午,韩立还叮嘱弟弟去医院给他开些杜冷丁等药物。韩军说:“我哥让我去开药的时候,医院快到下班时间了,药当天开不出来,我就打算第二天早晨去医院开药,可还没等去,就接到了噩耗。”

  因韩立在跳楼前一天还没有自杀的倾向,所以其亲属对其自杀感觉蹊跷,认为其死前曾受逼迫。后经警方确认,排除了他杀的可能。现场没发现音像或文字的说明,因此,韩立自杀的原因成了谜。韩立身患绝症,不排除其因无法忍受病痛折磨而自杀。那为何他的亲人会认为他曾受到了逼迫?

  再婚妻向小叔子要求车辆过户一台二手捷达引发遗产争夺战

  经记者调查,双方矛盾缘于一台二手捷达车。韩军说,这台捷达车是2014年他买的,一直给哥哥开。杨玉说,这台车是他们夫妻俩买的,由于他们是低保户,为了拿低保,所以把车放在了小叔子名下。韩立死因引猜疑,也是缘于这台车。

  韩军说,哥哥病情一直恶化,已经不能开车了,便把车还给他,让他自己处理。韩军说:“本来我儿子要把这车卖掉,可是,5号那天,我哥打来电话,让把这台捷达车的手续给他送去。当时我儿子正在吃饭,说晚会儿给他送去,但我哥火急火燎地打了三遍电话,我儿子饭都没吃完,就把车手续给他送去了。”韩军还说,8月7日早晨,韩立入殓时,杨玉凑到韩军跟前,要求他把捷达车过户给她。韩军说:“车是我的,凭啥过户给她?再说,我哥尸骨未寒,人刚入殓,她咋能这么做?”

  韩军拒绝过了杨玉的要求,不料杨玉藏起了那台捷达车,并对韩军说:“车我借出去了,你是车主,你要不过户,这车撞死人就是你的事儿。”

  韩军对杨玉的做法既不满又害怕。12日,给韩立烧完“头七”,韩家人希望尽快处理此事,于是与杨玉正式商谈。

  遗产争夺战升级利刃指向曾经的亲戚

  杨玉在她所住小区门卫室工作,韩立过世后,她没回家居住,一直住在门卫室内。12日14时许,记者与韩晓姐弟及韩军等亲属一同找到杨玉。韩军要求杨玉归还捷达车,杨玉称车被别人开走了,还说:“我不是一定要这车,车可以给你,但你们得保证,他(韩立)的子女不能争房产。”

  原来,杨玉想以这台捷达车作为交换韩晓姐弟俩放弃争遗产的条件。韩军对杨玉说:“这台破车能值几个钱?且不说这车是我的,你们夫妻十年,我哥走第二天,你就找我要车,一点不顾夫妻之情。再说,这么多年亲戚,你却告诉我要开我车去撞死人,还让我负责。”杨玉哭着说:“这些年我对你哥咋样,邻居们都知道。我是说了些过分的话,那我岁数小,你非得和我一样的干啥?”

  杨玉一边哭着和大家谈情分,一边扬言:“除非韩晓姐弟不争夺房产,不然我不可能把车弄回来,真要出啥事儿,就是车主负责。”对此,韩军说:“车是我的,必须还给我。至于韩晓姐弟俩争哥哥的遗产,那是他们的权利,我无权替他们决定。”双方争执了半个多小时,杨玉打了一个电话,和对方说:“三哥,你快来吧!他们来十多个人,都欺负我。”

  约16时,一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骑摩托车来到小区。男子停下摩托车后,边吐着脏话边喊:“谁打我妹妹,我弄死他。”男子满身酒气,拿出一把尖刀比划。杨玉见势态严重,用尽力气拽住男子,韩军等人见状退到了小区外并报了警。

  警方介入风波暂平 干戈暂化玉帛难成

  持刀男子是杨玉的亲哥哥,排行老三,曾因抢劫罪被判刑五年。男子到来后,一直骂骂咧咧,并叫喊着:“我看谁和我妹妹争,谁敢打我妹妹?谁敢欺负我妹妹,看我不收拾他,大不了再坐五年牢!”杨玉和她三哥撕扯过程中,刀甩了出去,围观者趁机把刀藏了起来。

  杨玉把她的三哥拽到屋内商量了一会儿后,又与韩军等人商谈。杨玉的三哥对韩军说:“我就是为我妹妹不平。她跟我妹夫过了那么多年,对他不薄,他不想活了就跳楼,这不坑我妹妹吗?我妹妹照顾他那么多年不容易,就那么一套房子,争啥啊?以前大家说喝酒就坐一起喝酒,这点东西就别争了,以后还是好亲戚,我妹妹也不能亏待他(韩立)的孩子。”

  16时许,4名民警赶到现场。警察为双方进行调解后,杨玉答应把捷达车还给韩军,风波暂时平息。

  韩军说:“这些天处理我哥后事,没时间找他们谈这些事,真怕出事儿。现在车拿回来了,不用提心吊胆的了。孩子们(韩晓姐弟)刚失去父亲,需要时间平复心情。”

  避免家人变仇人律师建议早立遗嘱

  谁也无法预测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像韩立所遇到的情况,如果早立一份有效的遗嘱,那其亲人也不会在他去世后受到诸多困扰。

  对于此事,律师白宇宙说,很多人认为是临终前或者年龄很大的时候才开始考虑遗嘱,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你怎么知道自己临终前还有机会立遗嘱呢?你怎么知道自己立的遗嘱能够保证合法有效并执行呢?所以,必须提前设立遗嘱,最好在专业律师的帮助下设立,甚至提前到公证处办理。

  一旦遭遇人身不测,遗嘱立即生效,你有多少财产,怎么分配,哪些人可以受益,以什么方式受益,都会有清晰的安排,而且是符合所有法律法规,大家也必须遵从。这样就能确保财产等各个方面的顺利交接,保持家人的和睦相处。

  只有提前留下合法有效的遗嘱,才能避免因争财产家人变仇人的结局。(凝梵 文中人物除律师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