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不想“卸任”的“兼职干部”

——记乌鲁木齐市科协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幸福园社区工作组组长艾丽曼•马木提

2016年08月22日 12: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献爱心 送温暖”走进农民工学校。

  天山网讯 “我已经在这里住了14年,艾丽曼是我最喜欢的干部。”社区居民姜玲芳直言不讳。姜玲芳所说的人就是乌鲁木齐市科协住天山区幸福园社区工作组组长艾丽曼•马木提。

  “她就像我们的老邻居,连续三年留在社区,哪个居民不认识她。”姜玲芳笑着道出原委。原来,今年2月,56岁的乌鲁木齐市科协副主席艾丽曼•马木提再一次留在幸福园社区担任“访惠聚”工作组组长,这已经是她连续三年担任这一职务了。而在艾丽曼•马木提看来,自己只不过是个社区的“兼职干部”而已。

  卸不了任的组长

  艾丽曼坚定地说:“‘访惠聚’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访’,访完了还有‘惠’、‘聚’,一两年时间是不够的。”

  去年年初,艾丽曼作为第一批工作组组长就要卸任,可社区居民带着锦旗和居民联名信,向乌鲁木齐市科协党组请求艾丽曼留下。就这样,艾丽曼留了下来。而今年,艾丽曼主动提出“不卸任”,她说“哪怕只为居民干一点事、帮一点忙也是好的。”

  “社区有2503户居民、5800多人,居民楼、别墅住着各族居民,覆盖各行各业。彻底融入这个社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开始我的心里感到很不安,但只要在社区一天,我就会尽一份力。”艾丽曼回忆自己刚来社区时的场景时说。

  面对这样一个人员结构复杂、人口众多的老旧社区,如何打开工作突破口,是摆在工作组面前的严峻课题。

  融入社区的第一件事就缘于一次修路。工作组得知社区有条石头路,是十几年前居民们自己砌成的,坑坑洼洼不好走,常有人被摔伤,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艾丽曼立即着手解决,不到一个月就修建扩宽了新道路,方便了群众生活。

  居民见工作组一来就大办实事,交口称赞。慢慢地,艾丽曼又协调企业给社区捐助化肥种花草,召集相关单位与物业公司协商共同出资修路……

  “留任”就得有新作为

  在社区期间,艾丽曼还与其他社区联动开展社区工作。“湖东社区、职大社区、天福社区等都请我们做工作交流,今年社区联动的力度还要加大。”她说。

  在走访入户时,她会带上《电脑与生活》、《科学与生活》、《知识力量》等各种期刊,免费送到居民手中,并进行面对面的宣讲。居民买合木提•吾买尔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期刊科普知识内容丰富、实用、易懂,有助于我们多学些知识。”

  工作组通过“科普大篷车”、“爱心桥梁”项目进社区,科普大红包、“我爱我家、团结友爱、健康成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欢乐,也把各族群众的心聚在一起。她还多次组织居民参观乌鲁木齐市的高新企业、博物馆、民俗馆、科技馆,让居民亲眼目睹和感受“稳定就是基础,团结就是发展”。

  在艾丽曼的率领下,“访惠聚”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社区风貌一天比一天好,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普惠民先进社区、新疆首家“双基”认定社区、市级文明示范社区……

  心系居民才能做得更好

  谈起艾丽曼,幸福园社区业主委员会副主席王新浩由衷赞赏道:“她工作特别细致,做了大量工作,社区才有今天的成绩。”

  闲聊时,有人会不解地问她,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她克服这些困难,在社区干了一年又一年呢?艾丽曼给出的解释是:“这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经历,既然担起了这份职责,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对得起居民对我的信任和认可。”

  社区主任张浩说:“她带领我们从创建市级科普社区、自治区级科普社区,再到国家级科普社区,一步步创建成功,社区也在建章立制上逐步完善,实现规范化。”

  居民买合木提•吾买尔说:“工作组来了以后,我们邻里之间多了理解、尊重和包容,大家相处得很好。”(乌鲁木齐天山区幸福路片区管委会供稿)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