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牢记光荣使命 践行为民服务

——记博州水利局住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工作组副组长第一书记赖卫东

2016年08月26日 09: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赖卫东(右三)在村民地里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及滴灌运行情况。

  天山网讯 博州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里其格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赖卫东同志担任“访惠聚”活动工作组副组长、村第一书记以来,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六项任务”和“1235”目标,与村“两委”班子及工作组成员通过一系列举措,使米里其格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脚踏实地,紧抓基层组织建设不放松

  2015年2月任职以来,赖卫东通过深入开展走家入户“五必访”活动,认真分析了米里其格村自然环境差和牧民思想观念陈旧两个主要致贫原因,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作为村第一书记,赖卫东认为要想加快米里其格村脱贫的步伐,必须加强党支部建设和解放思想上入手。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住村后,他重点推进村级组织“有型化”建设、加强村级组织“民主化”建设、重视配套组织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村两委班子和工作组互帮互学互带互促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帮助村党支部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手把手讲程序、教流程,通过村民共同协商、决议,实施了修暖圈贮窖、通水通电等重要村级事务16项。

  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赖卫东积极推行“开门”搞创建,邀请村民参加“开放式”支部会,在“嬉笑怒骂”中,讲真话、探真情,征求到4类17条意见建议。落实“三诺两评一考”制度,开展评选党员示范户和“履诺、践诺”先锋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承诺事项、完成时限、落实措施和进展情况公开出去。

  赖卫东在充分了解村情、民情及广大村民诉求问题的基础上,多方征求意见,提出了“系统帮扶、综合帮扶、源头帮扶、创新帮扶”的总体思路,将“村两委班子能力提升工程”放在工作首位,细化村民素质提高、村民收入增长、集体经济增加等具体措施,把任务分解到村两委班子和工作组每位成员,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位、落实到人。通过一年多的耳濡目染和实践锻炼,村干部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干事创业积极性有了极大提高。牧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村干部形象大变样,米里其格村的发展有盼头了!”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