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克来提·扎克尔在自治区脱贫攻坚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紧紧围绕总目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0月18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10月17日是第3个中国扶贫日和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自治区举行脱贫攻坚论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发表主旨演讲“坚持精准方略聚力脱贫攻坚”。他表示,要坚决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把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更加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以决战决胜的胆气、首战必胜的勇气,以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的韧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新疆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反贫困问题与反分裂斗争相交织,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事关各族人民的福祉、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而且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把脱贫攻坚放在新疆工作全局中进行认识和把握,紧紧围绕和服从服务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贯穿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把握稳定和发展这两个关键点,健全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机制,拿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劲头,攻坚冲刺,确保决战决胜。

  各级党政、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以“五个一批”为基本路径,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九项惠民工程”,用好“六大政策”和“九大机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真功夫、深功夫、硬功夫,确保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目标的实现,努力完成全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政的重要责任,是各行各业的共同任务,是全社会的应尽义务。要充分运用顶层设计、系统构建成果,着眼长远、立足当前,长短结合、综合施策,统筹兼顾、持续发力,切实加强牵头作用和部门配合,继续组织干部住村开展“访惠聚”工作,持续推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论坛上,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扶贫办、喀什市人民政府、民丰县人民政府分别与京东集团西北公司、中斗云科技公司、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商务厅等8家单位就扶贫工作分别作专题演讲。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公布 新疆两人获奖

    视频:用“新疆方案”稳步推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