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业绩 迎接党代会】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新疆(四)

2016年10月21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鄯善县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农民玉努斯·尼亚孜刚刚荣获全国首届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就在2014年,他还是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努力今年7月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发起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攻。

  “紧密结合新疆实际,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全国脱贫攻坚大局、造福全区各族群众。”9月15日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如是承诺。

  新疆方案保脱贫

  新疆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省区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阶段、分任务、分重点,部署脱贫攻坚具体工作。

  自治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设定总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十大专项行动”精准扶贫举措,提出“六项措施”“九大机制”一整套政策保障机制,确立了新疆脱贫攻坚的行动纲领。

  为了让新疆脱贫攻坚的行动纲领落到实处,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面向地州和县市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扶贫成效考核办法、精准扶贫实施意见和贫困退出实施意见、贫困县约束办法、社会参与及“区内协作扶贫”方案等几十个文件。

  “至此,形成了新疆脱贫攻坚的‘1+N’文件体系,构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疆方案’。”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新疆方案”就是要确保全区上下“一盘棋”,从自治区、片区、贫困县、贫困村4个层面分级编制、形成体系,全面推进“十三五”全区脱贫攻坚行动。

  精准扶贫挖穷根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浑身下药到“靶向治疗”,脱贫攻坚的思路和机制发生了巨大改变。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象识别精准是根本、是关键。在识别过程中,自治区首先梳理出了贫困面大程度深、边境地区贫困呈带状分布、贫困人口劳动素质不高、收入水平低来源单一等特征,并把今年确定为“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年”,通过普查、精查、交叉检查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挤水分”,全面清理了不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人口。自治区还创新了贫困识别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与财政供养、基层组织、交通车辆等大数据进行比对,今年10月将完成全部清理工作。

  “通过精准识别,喀什地区把‘查穷根’工作做得更实了。”喀什地委书记曾存介绍,经过梳理发现,喀什地区28万多户贫困户最缺的是资金,最大的困难是生病、残疾、受灾、就学。

  喀什地区根据建档立卡信息制定了通过教育培训、转移就业帮助20万人脱贫,到2018年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一户转移就业一人”的目标。“这才能扶到‘点’上,挖掉‘穷根’。”曾存说。

  从贫困户到收入稳定的工厂技术主管,对于拜城县的阿吉古丽·木沙来说,这三个月是她全面转变的三个月。通过参加培训上岗工作拿计件工资,阿吉古丽没想到摆脱贫困竟然这么“容易”。拜城县根据城乡贫困户特点,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和实习补贴,企业招收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这一举措,一方面为企业用工增加了保障,也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渠道。“每月2600元的收入,我很满意,我也会介绍更多姐妹来厂里工作。”阿吉古丽高兴地说。

  整装集成破棋眼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

  “一个都不能少”是脱贫攻坚的明确要求。针对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自治区党委、政府逐地州召开座谈会,就致贫因素、资源禀赋、潜在优势、脱贫方向进行分析,一地一策作出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推进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

  “克州自然环境差,没有较好的脱贫方式,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坚决要啃下来。”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李宁平如是说。

  目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脱贫攻坚工作由30个部门合力推进。各部门单位都高度重视支持,拿出的全是硬招、实招。自治区发改委今年将为克州建设5个肉羊良种扩繁场,发展养羊示范户500户以上,“十三五”期间力争建成人工饲草料基地18万亩;自治区民政厅把克州护边员及其家庭成员全部纳入了农村低保范围,同时对护边员家庭实行特殊核算办法,提高护边员家庭收入;自治区农业厅将帮助克州完成“十三五”戈壁设施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对涉农企业、合作社等给予贴息、担保等;自治区旅游局计划支持克州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培养……

  不只是克州,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也在自治区顶层设计下,形成了一个集全社会之力支持脱贫攻坚的大帮扶格局。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时如是强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