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议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0月26日 1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49篇书面发言,11篇大会发言,50多人次小组发言交流,近40个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听取意见建议……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召开,以“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为主题开展专题议政,重点为推进南疆和沿边高寒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建言献策。

  新疆是全国5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5%的省区之一,尤其南疆四地州是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集中了全疆75%的贫困县、86%的贫困村和83%的贫困人口。

  围绕常委会议主题,自治区政协下足了功夫:年度协商计划的视察调研中近一半关于此主题展开;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多次深入吐鲁番、伊犁等地进行调研,还带领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到联系地州、县(市)调研、走访;多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带队赴伊犁、喀什、克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数次前往扶贫办等部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分赴区内外调研考察,确保全面深入掌握情况,借鉴学习兄弟省市经验。

  常委会议上,委员们着力“精准”二字,提出了一系列观点鲜明、可资借鉴的意见建议。

  11篇大会发言,更是篇篇精彩、切中要害。以调研报告为基础,委员们反复修改提炼,用真话、对话、有“建设性”的话浓缩成8分钟的大会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新疆是我国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地区,全疆103个县(市)级行政单位,有沙化土地分布的县市91个,全区沙化土地面积为74.67万平方公里,占新疆国土总面积的44.87%“建议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推进产业聚集。”蒋平安常委关于发展沙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

  与会常委大部分来自基层,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战,深知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大难题”。

  来自伊犁州的沙布尔·艾提江委员提出,农业合作社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对加快脱贫攻坚和农业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但目前存在机构不完善、运行不规范、融资难等问题。他建议:“要让农民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贫困户的‘小手’,实现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

  “说得太对了,抓住了南北疆农民脱贫的关键!”阿达来提·阿合买提江常委表示,要与沙布尔·艾提江委员进一步沟通,合力推动农民合作社的成长,共同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本次常委会议同时是一项具有监督性的重要协商议政活动,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开诚布公、“辣味”十足。

  “基层领导履行贫困识别主体责任不到位,还存在识而不精问题……贫困基层干部作风不实、优亲厚友、占用扶贫资源,存在实而不准问题……”通过长期调研,艾力哈孜·别克库尔曼委员的发言数据充分、建议恳切。他提出,精准识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是脱贫攻坚一盘棋的棋眼,一定要充分调动各级党政部门认真彻底抓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来自兵团的委员提出,兵地之间存在政策沟通欠缺、设施联通短路、资金融通不畅、民心相通不融等问题,呼吁大力促进兵地整合,形成坚强合力。

  新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纷纷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调研、献计献策。民进新疆区委建议,要结合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推进“互联网+”林果业,加强南疆电子商务运营人才队伍建设;新疆工商联建议,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不断夯实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

  专题分组讨论会上的讨论尤为热烈。大家按照“脱贫攻坚如何做到‘六个精准’”“如何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脱贫”“高寒、边境地区、特困山区如何做到精准脱贫”“如何健全体制机制,形成政府、部门、社会强大合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4个专题分别展开讨论,提出要建设洁净美丽乡村、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积极作用、加强山区贫困村精准脱贫工作、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精准脱贫等建议。

  本次常委会议邀请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农办,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等近40位部门单位负责人参会,听取小组讨论发言,面对面听取政协常委、委员的意见建议。哈丽姗·努尔常委认为,这有助于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还增进了委员与职能部门的交流互动,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