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进行时】兄弟,有我呢!脱贫致富咱们一定行

2016年10月27日 10:51   来源:和静零距离

    2016年,是和静县政府办贾木才同志驻哈尔莫敦镇团结路社区工作组的第二年。他只要一空下来,就开始思考如何帮扶贫困户玉买尔江主龙一家7口人如何发展庭院经济、如何经营养殖业、各种果树苗的种植方法等等。贾木才研究这些只是希望,他的维吾尔族兄弟玉买尔江主龙能早日脱贫致富。

    在去年的访惠聚工作中,贾木才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玉买尔江一家7口人,三个孩子需要上学,两个妹妹身体残疾卧床不起,仅他一人撑起整个家,贾木才从那时起就开始自发出钱给玉买尔江家里买米面油,动员工作组成员捐款给他的两个妹妹购买轮椅。

    今年赶上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贾木才下定决心利用这一好政策,努力帮助玉买尔江一家自主脱贫。贾木才劝玉买尔江收回了原本承包给他人的28亩地,并为他购买了65kg种子、28袋化肥、30kg薄膜,利用他家院子3亩地的资源优势,购买了15棵苹果、葡萄、红枣、桃子等树苗栽种在院子里。今年工作组自发出钱购买春耕春种生产资料共花费了近4000元。

    4月23日,贾木才来到玉买尔江家里,从车上拿下20余株葡萄苗后,娴熟地在玉买尔江家的院子里种了起来。

  “80cm的距离,两棵埋到地上,两棵爬到墙上,必须要浇够水,浇完了以后,后天再浇一次,水不能断,水一断的话就活不了了。”贾木才在玉买尔江·主龙的院子里给他讲解怎样种植葡萄苗。

  你可别觉得贾木才家有多少地,积累了多少种植经验,他从事的也只是办公室的工作,能够掌握葡萄苗的种植方法,源于他经常通过上网学习、实践操作等各种方式学习果树苗的种植方法。

  栽完葡萄苗后,玉买尔江将自己打的馕递到贾木才的手中,两人坐下聊了起来,玉买尔江的感激之情和兄弟情谊在不经意间流露了出来。

  还没顾上休息,贾木才就又出主意,让玉买尔江养殖呱呱鸡增加收入,并承诺为他提供100只鸡苗。

  贾木才表示要下定决心和玉买尔江一起,把他家的28亩地种好,把庭院经济绿化好,把这个维吾尔族朋友帮到底。现如今,俩兄弟的心紧紧的连在一起,抱着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共同努力着。

  玉买尔江一家现住房是80年代土木结构房屋,贾木才帮助他们申请富民安居房,首先为玉买尔江身患残疾的妹妹艾斯来汗申请了城市低保,又与镇城建所协调,争取了一套56平米的抗震安居房,并于8月10日开工建设。因资金困难,残疾贫困户富民安居房即将竣工期间,贾木才自发捐款填补缺口资金2250元,其中建设自筹资金1750元,评估监理费500元。

    10月10日,贾木才为玉买尔江找了一个挖地基的活,5天之内,他和妹夫一起挣了1000元。玉买尔江高兴地说:“我们俩挣了1000元,可以解决家里买煤取暖的问题啦,真高兴!”

    贾木才鼓励玉买尔江学会做买卖、学会经营养殖地。首先利用“巴扎日”引导玉买尔江进行副产业销售,赢得利润,10月15日,当天玉买尔江通过出售活畜获得利润120元。

    蒙古族干部贾木才用流利的维吾尔语和他的好兄弟玉买尔江一起谋划着未来的生活,他用自己的真情、真心让玉买尔江的思想也有了改变,俩人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感情。

    玉买尔江说:“今年我把地收回来自己种了,贾木才把这些事情都给我安排好了,帮助我买了化肥、种子,还帮我种菜、种果树,帮我们做了好多事,马上就要住上新房子了,把我们的困难解决了,我衷心的感谢他,虽然他说以后还要帮我,但是我不会只依赖他,明年将用旧房的土块建一座羊圈养羊,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