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巴提玛的超级“奶爸”

2016年11月02日 13: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工作人员,经常去巴提玛家关心慰问她们一家人的生活。(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供图)

  天山网讯(首席记者王晶晶报道)还有一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塔克什肯国门学校的学生就要举行家长会了,对于四年级学生巴提玛来说,父亲突然离世,让这个三好学生,陷入了对家长会的恐慌中。

  “巴提玛,知道你快开家长会了,叔叔们都抢着参加呢,你跟老师说说,我们多去几个人行不?”10月31日,听着电话里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吴叔叔的话,巴提玛一边忍住眼泪一边点头答应。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哈萨克族小女孩巴提玛和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的叔叔们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过年给她送压岁钱,过六一给她送书包和文具,她家的米、面、油都是叔叔们送的,每次在镇上遇到叔叔们,叔叔都要带她去商店买娃哈哈喝。“其实我早就不喝娃哈哈了,同学们都说我是叔叔的小宝宝,叔叔们是我的‘奶爸’。”巴提玛笑着说。

  巴提玛和“奶爸”们结缘是在2015年年底,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从学校得知巴提玛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父亲一人负担一家五口的生活,母亲体弱多病,巴提玛和两个姐姐还都在上学,在学校的联系下,边检站和巴提玛结成了帮扶对子。

  “第一次去她家时,小巴提玛只说了一句叔叔好,就躲在妈妈后面不肯出来。”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吴哲赟说:“她妈妈从柜子的最里面拿出了两沓子奖状,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的三好学生,画画得过奖项,还有运动会上的奖状,当时我们就想这么好的孩子,我们一定要替她多承担一些东西,让她少感受到一点生活的无奈的压力。”

  那次家访以后,塔克什肯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的11位叔叔,变着花样的关心小巴提玛。今年六一儿童节时,叔叔们采购了书包、文具和衣服,悄悄跑去学校看巴提玛,学校正好在开运动会,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来观看,但是巴提玛的父母没来,“当她看到边检站的叔叔们来学校了,特别兴奋,远远的就跑过来喊叔叔,拉着他们的手,去看她参加短跑比赛。”巴提玛的班主任森达老师说。

  这一次后,小巴提玛和叔叔们之间的感情更近了,每次叔叔们去看巴提玛时,她都骑着自行车等在路口迎接,而离开时,她都会把叔叔们送到大路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边检站共资助巴提玛家近2000元,而他家的米、面、油和生活用品也都由他们负担起来,这些钱都是边检站工作人员们凑出来的。

  10月份,巴提玛的爸爸突然意外离世,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而“奶爸”们更感觉到肩上的担子,他们时不时就给巴提玛的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询问父亲去世后孩子的情绪变化。而父亲离世后,边检站的工作人员不再仅仅是关注巴提玛一个人,他们操心孩子妈妈的医药费、为她办低保,还着手为在外上学的姐姐安排勤工俭学的机会。

  得知巴提玛快要开家长会了,细心的“奶爸”们知道巴提玛的担心,就主动打电话到家里,让她消除顾虑,“爸爸走了,叔叔们更疼爱我了,我要努力学习,好好照顾妈妈,让大家放心。”巴提玛说。

  塔克什肯边检站林瑜政委说:“结对帮扶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希望通过爱心传递,让巴提玛看到希望,感受到温暖,憧憬未来,成为自强独立、有益社会的人。”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