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地区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1月09日 09: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塔城地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组织工作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找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基础。

    选优配强,增强贫困乡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固本培元,借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考核验收和乡村换届选举契机,把贫困乡村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一是建强贫困乡镇领导班子。对标排序乡镇领导班子推荐后备人选岗位经历、党员干部评价、基层组织建设成绩等条件择优配备全地区有贫困村的29个乡镇党政正职。二是建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重点从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选优配备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多途径提升综合能力;挖掘“源头活水”,采取“1+1”模式(1个贫困村培养1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村确定村党组织后备人员69名,动态培养管理全覆盖。三是建强贫困村工作力量。按照“党务干部派弱村、经济干部派穷村、政法干部派乱村、科技干部派产业村”的原则,精准选派62个地直单位253名干部住49个脱贫攻坚村开展“访惠聚”活动,同时调配大学生村官和第一书记住贫困村,按照每年不低于1万元标准,落实帮扶经费7929.3万元,合力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主次兼顾,增强贫困乡村群众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坚持注入引领前沿观念,同时以培训指导、创新载体,加大投入等形式,形成示范带动,增强贫困乡村农牧民群众脱贫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是集中培训形成观念对冲。整合访惠聚住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工作队成员、县乡住村领导干部业务、人力资源等优势,进村入户讲解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致富案例,开展“我要脱贫”大讨论,同时依托远程、产业基地等平台观摩学习宣传,助力脱贫新老观念对冲,群策群力助转变。二是示范带动助力信心递增。坚持引导贫困乡村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协会、龙头企业、社会服务组织,创建党员创业示范户1949个、示范基地317个,领办专业合作社2541个,带动43988户农牧民脱贫或致富。同时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创业党员协助培养党员293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或重点发展对象832人。三是加大投入激发内生动力。优先推动建档立卡村级阵地全部纳入5+2工程建设,确保2017年底前目标实现全覆盖。采取财政兜底,落实惠民项目资金1900万元,实现贫困村一村一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提高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年平均报酬和贫困村年运转经费分别达到2.78万元、12万元以上。

    精心推进,增强贫困乡村扶贫脱贫实效和群众满意率。一是帮扶责任明确到人。同步明确地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整体脱贫进度安排、逐户脱贫详细计划、项目带动具体方案、财政保障具体内容、工作力量具体分工,推动脱贫工作进展定期汇报,有效抓实县(市)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政府县(市)长第一责任人。二是帮扶力量整合到位。科学调整“访惠聚”工作队派出单位、帮扶部门(单位)、企业、工商户等1199个到重点村、贫困村队开展对口帮扶,延伸到户、责任到人。三是帮扶考核务实具体。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级“访惠聚”、“两学一做”督导组督查重点内容,采取全年随机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实地检查、暗访抽查等多种措施综合评定年度考核结果。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核减贫指标权重,建立扶贫工作责任清单,重点评估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精准扶贫脱贫实效。对在脱贫攻坚中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重点培养使用提拔第一书记5名。四是帮扶制度精细入微。按照地厅级领导联系3户/人、地县市县级领导2户/人、乡科级领导1户/人的原则,逐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精准联系贫困户制度,推动各级联系点领导合力“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入户了解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就医就学等情况,各级干部入村调研3781次,结对10704户27361人,实施帮扶项目95个,协调资金7500余万元,做到扶贫脱贫帮到人、帮对人,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