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乌鲁木齐县村头建市场 增收有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09:0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报道)11月9日,迎来立冬后的首场降雪。经过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小东沟村村头,30间青灰色的活动板房尤为显眼。这是市热力总公司住小东沟村“访惠聚”工作组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搭建的平台。

    工作组组长王雷说,进村的第一个会议上他们就确定了目标――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努力,实实在在助农牧民增收致富。

    35岁的王跃福是土生土长的小东沟村人,现任村委会主任。工作组为农牧民增收致富所做的努力他如数家珍: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帮扶困难养殖户、新修农田灌溉U型水渠1630米、利用个人技术专长为村民维修小家电……

    “工作组还想方设法为村集体增收,帮助建设能为村民办实事的村两委班子。”王跃福说,村集体收入薄弱,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困难村民都会受到约束,工作组就以反包倒租的形式,购买苗木,租村民土地种植了30亩黑枸杞、10亩杏树,在村头打造经济示范园,收成归村集体所有。

    村民李宝国夫妻俩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女儿也外嫁,家里的地都闲置着。因正好位于村头,工作组和村两委就租种了他家和另外两户村民的土地共计40亩。“每亩地给我500元租金,也让我们家多了一份收入。”李宝国对此很高兴。

    果树结了果如何销售,工作组也建好了平台。经过村头,30间活动板房毗邻公路,每间约4平方米。这个小市场的客户群主要是途经的游客、商家。不只是村集体果品的销售,村民也可在这里卖些土鸡蛋、牛羊肉等土特产。困难村民免费进驻,其他村民需凭借自家特色产品打擂台,竞争多出来的活动板房的使用权。

    目前,市场已筹备完毕,即将开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