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项俊波陈全国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情况

2016年11月26日 21: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报道)25日下午,中国保监会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乌鲁木齐共同召开保险业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座谈会,共商保险业服务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大计。

    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保险业助推新疆发展情况。自治区领导彭家瑞、弯海川出席会议。

    项俊波对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保险监管工作和保险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项俊波指出,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全区脱贫攻坚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推动保险资金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鼓励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新疆重点工程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参与新疆民生、环保、养老、旅游等产业建设。二要推动保险行业助力新疆扶贫攻坚。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立足主业、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引导保险资金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倾斜,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三要推动新疆保险业创新发展。支持新疆设立法人保险机构,鼓励保险公司在新疆基层多设服务机构、扩大服务领域,结合新疆特点推动“三农”保险产品升级,健全灾害保险机制。四要推动新疆保险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严守风险底线,抓好风险防范,维护新疆保险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大智力援疆、人才援疆力度。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对中国保监会及全国保险行业给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保监会和国内知名保险机构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高度,就保险业支持新疆稳定发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要结合新疆实际,积极主动落实,推动新疆保险业快发展大发展。要在思想认识上不断提升,充分认识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积极支持配合中国保监会加强对保险业的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努力推动新疆保险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要在落实措施上用好实招,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运用保险工具解决新疆发展稳定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对接、积极沟通,推动保险业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尽快落地。要在重点领域上求得突破,充分发挥援疆优势,支持保险企业积极参与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与保险业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医疗卫生、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要在狠抓落实上强化责任,自治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认真研究解决全区保险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各保险机构在新疆运营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会上,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太平保险、平安保险、泰康保险、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保险企业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