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访惠聚之星】一片真情聚民心

——记自治区信访局驻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 “访惠聚”工作队

2016年12月19日 13:0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治区信访局驻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工作队驻村以来,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建立完善的“五方联动”化解机制,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为村民办实事好事,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心,受到广大村民认可。

    用心“传帮带” 让村级阵地更为巩固

    工作队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与村“两委”班子合力,加大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力度,对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工作队帮助村党支部规范村级管理运行制度,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每半年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一次民主评议,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梳理汇总,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同时,每月对七个村民小组进行一次评议,评议优秀的发给流动红旗,并进行奖励,有效的提高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工作的积极性和为民服务的水平。工作队还与村团支部组织成立了“喀拉萨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月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户送温暖。

    今年8月,经温宿县联合考评组考核验收,村民对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建立示范园 让村民获得更多实惠

    通过摸底了解,使工作队深刻认识到了,要改变村民的贫困状况,关键是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让他们真正动起来,变“要我富”为“我要富”。

    今年3月,工作队与喀拉萨村“两委”班子在村民的支持下,建立了自治区信访局工作队帮扶示范园,主要种植红枣和核桃。除了帮助村民协调解决化肥、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人员提高帮扶示范园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外,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还通过建立奖励机制,鼓励农户大力发展林间套种和立体化养殖,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村民木沙·玉素甫看中林间套种的优势,工作队帮忙联系优质种子,他把自家果树地里全部套种了西瓜,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每次见到工作队都热情邀请他们到家里品尝自己种的西瓜。

    现如今,全村大部分村民都在自家果园进行林间套种和立体化养殖,在枣树间套种市场价格比较高的大蒜、蔬菜等,每亩地提高了600多元收入;在核桃树下进行禽类养殖,每亩地提高了近800元收入。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纷纷表示明年将继续扩大林间套种和立体化养殖面积,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

    化解民怨民忧 让美丽乡村更加和谐

    工作队在面对村民反映的问题时,建立了由村委会、工作队、克孜勒镇有关单位、律师和本村“三老”人员参与的“五方联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召开专题会、听证会等方式,使村民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得到解决。通过“五方联动”机制,共协调解决了土地承包、农田供水、农村医疗等各类纠纷30余件,受益村民近千人,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说:“工作队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是真心实意为我们办实事的队伍!”

    2010年,村里17户村民与红惠果业签订了95.4亩枣园承包合同,承包期10年,但今年的承包费迟迟未支付。工作队得知情况后,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并积极与红惠果业负责人联系协商,经多次协调沟通,红惠果业将拖欠的16万元承包费全部发放给了村民。

    浙能电力工程项目部的推土机,在前往工地施工时为了抄近路,将田间道路上的渠道桥压断了,经过工作队的协调后,施工方仅用20个小时就完成了渠道桥的重建,而且承载能力远强于原有渠道桥。看见修好的桥,村民高兴地向工作队伸出了大拇指:“工作队,亚克西!”

    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坚持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工作理念,为村子将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居民点铺设柏油路、安装路灯、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等项目,真正为村民干好事,用真情真心真爱凝聚了人心民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