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访惠聚之星】为了那份庄严的承诺

——记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托合提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于德洋

2016年12月20日 09:5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党委书记王新强为中盐新疆公司工作队赠送锦旗

    天山网讯 “人到心到,既然驻村,就抓紧点滴时间多为群众办点实事。”这是中盐新疆盐业有限公司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托合提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于德洋和他所带领的工作队对组织和村民的承诺。

    千方百计强“筋骨”

    托合提喀村是自治区级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驻村后,于德洋一连数十日带着队员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村民所需所想、所思所盼,准确找到村子软弱涣散的原因,开出了“强筋壮骨”的药方。

    工作队把党支部带强、把农民带富、把观念带新为目标,于德洋把收集来的关于基层组织方面的典型事例和做法分类整理打印,分发给村“两委”和相关人员研读探讨后,结合本村的实际,编写了多个强化村基层管理的工作方案和标准化手册。

    于德洋一边和现任村干部结对子,一边为村里“物色”新的支部书记。岳普湖县委、镇党委、村“两委”、村民家、田间地头等地都留下了于德洋与村民促膝长谈的身影。新一届“两委”班子选举出来后,他又一对一的和他们交谈,从真心为民服务增强责任感,到提高创新带领村民致富,讲得认真,教得仔细。

    随着一系列新的工作方案实施,托合提喀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一举摘除,村级组织 “星级化”管理争创8颗星指日可待。

    想方设法助脱贫

    托合提喀村共527户村民,贫困户有168户。于德洋在充分研析村子贫困的原因后,提出了村民脱贫要从转变观念入手的观点,并制定出扶贫先扶志、扶志再扶智、志上加智送上岗、上岗之后扶一程、共同致富奔小康精准脱贫“五步”工作法。

    诺鲁孜节,他让村里率先脱贫的青年男女在主席台前演讲,受到激励的村民主动上台,在现场张贴的脱贫致富倡议书上签下了“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的誓言。

    为了让村民能够有一技之长,于德洋主动和周边工作队对接,定期组织贫困户开展就业创业、农业科技等培训,建设了8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实,积极开展脱贫带头人大宣讲,解决村民脑袋空空和口袋空空的问题。目前,托合提喀村参加技能培训的人数已达580人,每周一主动参加“双语”学习的村民达上千人,已有96人实现了转移就业。

    现在,托合提喀村整个村庄都洋溢着“积极努力,奋发向上”的正能量,昔日的贫困村将在今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无私奉献写大爱

    “于队长,快来尝尝我家的杏子。”今年6月,村民阿不都老人硬是把正在察看麦子长势,脚上还沾有泥土的于德洋拉进院子,让他把6棵树上的杏子都尝了一遍。

    隔三差五,就会有村民为工作队送来自家种的瓜果蔬菜和烹制的美食。他们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内心对工作队的尊重和爱戴。

    于德洋把时间都用在了为村里协调捐赠物资上,10台电脑、90套新衣、1500件玩具、电商平台、亮化工程、385万元的农机惠民支持、5000套爱心衣物等,这些都是于德洋协调的成果。    

    此外,于德洋还聘请的新疆农科院专家授课,并把授课的范围从驻村扩大到全县87个村,把由河南商会牵头来村建设的电商平台建到县上,覆盖到全县各工作队所在村;把争取到的110台惠民农机项目(喷雾打药机),分享到岳普湖县及周边工作队,造福了更多的人民群众。

    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感恩之情增强了、致富愿望唤醒了……昔日的软弱涣散村、贫困村如今也已悄然改变。新任村党支部书记艾海提•沙迪尔说,村里的这些变化都离不开于德洋和他带领的工作队。

    现在,于德洋在村里经常会遇到用双语问候并拥抱他的村民,村里的孩子也会不时跟在他身后大声叫着:“你好,你好”!这些温馨、感人的画面共同构成了托合提喀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