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第一书记风采】用“数据”说话 让群众满意

——记自治区银监局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绍臣

2016年12月22日 09: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杨绍臣组织全村党员和党旗合个影。

    天山网讯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摘帽”,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率达96%,村里基础设施配套率达80%,村集体经济年增长30%,村民人均收入增长12%,群众参加活动人数均达70%,工作队入户走访100%全覆盖,累计结对认亲戚达140户……这一项项数据是自治区银监局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杨绍臣带领工作队队员向村民交出的满意答卷。

    基层组织“数据”服民心

    驻村以来,为让村“两委”班子更好地服务群众,杨绍臣组织召开大小会议70多场次,使全体党员形成合力,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组织牵头将村务工作“一对一”分解落实,为村干部量身定制12项岗位职责,完善8项村务管理办法,健全6项例会制度,建立10余本人口管理监测台账,并将软弱涣散目标整顿任务逐项进行分解。通过一系列举措,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明显提振,村党支部堡垒作用明显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顺利“摘帽”。

    杨绍臣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开办了夜校,每周一定期组织村民学习。为使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杨绍臣指导建立了常态走访、宣传轮训、重点区域管控、人口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今年村民对村“两委”满意率达到了96%。

    杨绍臣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铺设了4公里的路沿石,修建2公里柏油路;金安装了80盏节能路灯,道路亮化达90%。村“两委”干部纷纷称赞说,杨书记和工作队来了以后,帮助我们修路、装路灯、打井、发展合作社、建医务室,还协助村“两委”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也给我们村党支部树立了威信。

    精准扶贫“数据”暖民心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全覆盖,杨绍臣从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登记、结对户联系等一一指定落实到人。驻村280个日日夜夜,杨绍臣带领工作队累计入户走访420余次,对贫困户慰问达72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0多件。在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村里和村民的大事小事。

    杨绍臣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贫困差异类别分别建档立卡,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展开不同的帮扶救助,并将212户低保户纳入贫困户管理。在春耕期间,杨绍臣及时筹措8.4万元为350户村民发放420袋化肥,解决了村民生产急需的农资。

    杨绍臣通过观察,发现村民家中种葡萄都是木头架子,通风不好、修剪不便,并且容易腐蚀,影响了收益。他立即筹资为每户购置水泥绑桩,使全村葡萄产量明显增加。村民热扎克反映:“村里水源不充裕,核桃耐旱价格又好,我和乡亲们都想在买些核桃苗。”得知情况后,杨绍臣与村“两委”立即协调资金,为全村360户居民发放了9000颗核桃树苗。

    为帮助村民发展养殖合作社,杨绍臣积极协调银行机构提供贷款便捷审批通道,为42户股东解决信贷资金204万元,购买的小尾寒羊现已发展到1600多只,同时协调畜牧部门落实政府补贴资金,使每只羊享受国家补贴近600元。这些羊多产、体大、抗病强,预计年末可实现盈利,让村民分得实实在在的红利。

    看到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前景良好,杨绍臣又想到了村里的困难群众,决定向他们推广小尾寒羊养殖。多方筹措资金,为41户贫困户在合作社购买147只小尾寒羊,预计出栏后每户可实现收入3000多元。为提高对贫困户的帮扶,杨绍臣带领村干部和养羊能手定期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传授经验,引导他们科学饲养、规范管理,使扶贫羊养殖切实成为持续增收的项目。

    文化惠民“数据”聚民心

    杨绍臣非常注重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出逢节必搞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法律讲座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9场次,参加人数达5300人次,群众参与率达76%。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月开展“四好家庭”评选活动,累计对20户优秀家庭奖励4000元,有效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形成共建美丽乡村、共筑美好家园的良好局面。

    杨绍臣带领工作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部署,号召工作队员在做好前两批工作队的情感接力基础上,继续巩固与乡亲们的良好关系,他带头认亲并组织结对认亲126户。为有效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他先后邀请4位专家学者就热爱伟大祖国、共建美好家园等内容进村进行宣讲,参加的群众达1470人次。

    杨绍臣还发挥工作队队员特长,组织大家以感恩组国、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法制教育等为主题,在村里绘制了46幅墙绘和128块展板,“绘”出了团结和谐和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

    一年来,杨绍臣和工作队员用脚步丈量干群关系,村头巷尾、每家每户,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如今,村务管理不断规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处处宣扬,精准扶贫持续推进,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大为增强……一系列实事好事和新变化让翁村这个沙漠中的村庄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