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第一书记风采】“笑脸书记”让百姓笑开颜

——记昌吉州科技局驻奇台县乔仁乡乔仁村“访惠聚” 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淑玲

2016年12月23日 10: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陈淑玲为全体党员佩戴党徽。

    天山网讯 她两眼弯弯,整天笑眯眯的,在村头巷尾见到村民都会微笑着招呼问好,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笑脸书记”,她就是昌吉州科技局驻奇台县乔仁乡乔仁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淑玲。驻村以来,陈淑玲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用真情和实干让老百姓得实惠、笑开颜。

    多措并举 助力夯实基层组织

    乔仁村是一个扶贫重点村,存在干旱缺水、交通不便、基层党组织薄弱、村“两委”发展能力不足、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都牵动着陈淑玲的心。

    作为第一书记,陈淑玲带领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了解民意,并不断与乡党委交换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推选出一批学历高、有专业特长的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使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工作队与村“两委”以村党组织创建“星级化”为抓手,建立“五好党总支”和“五好工作队”联建机制,完善村民议事规则、村干部考核细则等工作制度,实施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规范村“两委”班子决策行为。

    陈淑玲四处寻找投资单位,努力为村里争取18公里柏油马路工程和10万元远程医疗设备捐助项目;实施“异地买牛托牛”项目,为村子添置奶牛40头;协调价值15万元的化肥种子,解决了困难群众的春耕难题;筹集资金新建村文化广场……

    如今,乔仁村大街小巷通了柏油马路、种植了林带,文化广场、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党团员活动室、综合服务中心等地方也慢慢建立了起来;村委会搬进了二层楼房,白绿相间的围栏、500棵景观树和飘扬的国旗把村委会大院装扮一新。

    科技示范 引领农牧业转型升级

    乔仁村是一个农牧结合的村子,小麦、玉米、花葵“老三样”和土牛、哈萨克羊老品种使农牧民增收遇到了瓶颈,如何做强产业促农增收,是陈淑玲思考最多的问题。

    经过反复调研,与村“两委”多次讨论,陈淑玲提出以大草原草畜联营合作社为平台,以科技为支撑,开展新型牧草种植、黑碱土整治、肉羊品种改良及健康养殖示范等活动。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研究员、博士及慧尔农业、华牛天俊、泰昆集团的企业专家们齐聚乔仁村一起观察商讨。很快,“乔仁黑碱土整治项目”、“肉羊生态健康养殖示范项目”、“庭院黑鸡养殖示范项目”、“肉羊小群本交品种改良项目”等一批科技示范项目落地乔仁村,为农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看着黑碱地上两米多高的桑莄草、饲用高粱,中科院田长彦研究员欣喜地说:“这次试验打破了黑碱土只长碱蒿子的纪录,为新疆黑碱土治理、新型牧草种植提供了样板,也为打造乔仁万亩优质饲草料基地和富硒雪花羊肉生产基地作出了示范。”

    创新载体 构建和谐幸福乔仁

    陈淑玲以打造宣传平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和谐幸福乔仁的工作思路,开通了“乔仁牧歌”微信平台,并建立“爱心小屋”和学校科普教育基地、集市宣传阵地等。

    目前,“乔仁牧歌”发布信息近百条,关注转发量近3万条;“爱心小屋”已募集爱心物资20余万元,资助困难村民300余户;集市也成为工作队与村民“零距离”交流的新阵地,开展宣传培训20余次;学校科普教育园地将“球幕影院”、“会跳舞的机器人”请进乔仁村,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巡展活动,辐射周边9个乡镇、16所学校幼儿园,为农牧区的孩子带来了科普盛宴。

    驻村工作队通过结对帮扶、项目扶贫等政策,使127口村民全部脱贫。11月份,在州科技局与乔仁村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启动仪式上,民汉亲戚互赠礼物、互留信息,亲如一家,村民们拿出自家最漂亮的哈萨克服饰赠送给远道而来的亲戚……这一年,乔仁村文化活动多了,风气正了,人心齐了,老百姓的笑脸多了,到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