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观察】众志成城打一场脱贫攻坚战

2017年01月12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 岳燕云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在今年的两会上,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成了高频词汇。面对过去一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代表委员们有着清醒的认识:新疆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为了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持续发力。

  让贫困人口从根本上脱贫

  “我们村生产的玉米面已经进入乌鲁木齐友好商场,服装厂也签了30万元的订单。”帕力旦·热依木委员开心地说。2016年她在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吉日木勒克村驻村,针对吉日木勒克村玉米产量高、种植面积大的特点,工作队协调喀什一家企业在村开办玉米面加工厂,直接吸纳21名村民就业,并带动300户农民定向种植1000亩玉米,实现了脱贫增收。

  “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将为群众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来源。”摆继革代表说。他表示,精准扶贫要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不仅能够借助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的彻底脱贫,还可以使贫困户通过技术、资金支持,提高自身致富能力,走上良性致富之路。

  培育富民产业,提高自身脱贫能力,成了代表委员们的共识。

  “应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业、生态观光、游园采摘、民俗体验、养生休闲度假等,挖掘乡村文化旅游增收潜力。”蒋平安委员说,“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采取创办家庭作坊、开办农家乐等形式,实现自主脱贫。”

  王春力代表指出,一年来,自治区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也见到了实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通过政府帮扶,暂时脱离贫困线的人,没有内生致富能力,后续怎么办?他建议精准扶贫要立足贫困地区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产业布局,并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在资本引进引导、本土企业培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让贫困人口从根本上脱贫。

  多想点子多找路子

  2016年,我区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动员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开战。“访惠聚”驻村工作贴心扶贫、“结对认亲”真情扶贫、“干部支教”双语扶贫、“九大惠民工程”助力扶贫、“千企帮千村”民企扶贫等扶贫模式遍地开花,全社会各行各业,集思广益,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要让贫困人口的口袋鼓起来。

  葛永品委员介绍,2016年,新疆浙江商会和新疆通嘉集团在于田县先拜巴扎镇实施“小额援助农户”扶贫模式,采取“商会(企业)出资、小额援助、五户联保、周还百元、长短结合、滚动发展”的精准扶贫模式,扶持项目主要集中在农村种植业、养殖业上,对当地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了扶贫工作向“造血式”转变。

  “目前,‘小额援助农户’模式已经成效初显,不但让懒人变勤、勤快人富得更快,更让90%的受援户获得了经济效益。”葛永品说。他建议,应动员更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个人和社会团体参加公益扶贫,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血液,增强扶贫综合开发功能。

  如何把新疆优质农副产品转化为经济优势,解决新疆卖不出、内地买不到的问题,万丛书委员建议,政府应大力支持电商发展、穿针引线搭建信息共享的网络合作平台。

  提高就业率、发展新兴产业、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为了脱贫攻坚大计,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

  “引进特色企业、扶持小微企业,提高稳定就业率”“发展物流和电商等新兴产业,通过新型销售模式解决销售和增收问题,也就解决了扶贫的瓶颈问题。”

  “实”字当头才能真脱贫

  蒋平安委员指出,2016年,全区上下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扶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我区贫困面大、地区发展不平衡、边境扶贫难度大等多种因素,精准扶贫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规定期限内如期脱贫的任务十分艰巨。

  于胜德委员指出,在扶贫工作中,要杜绝出现将全部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当年排队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乡,使其在数字上实现脱贫的现象。脱贫是一个过程,不可能当年资金集中投入当年就脱贫摘帽,建议自治区出台措施,防止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

  吐尔洪·阿不拉代表表示,扶贫过程中应防止被平均到小康,农村扶贫工作不应急于求成,不应急于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使扶贫效果真正体现在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上,体现到为贫困人口开辟稳定的致富门路上。这一点,代表委员们感触颇深,大家认为,要让贫困人口有稳定的增收渠道,政府应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为贫困人口搭建创业平台。

  “各级干部要帮助贫困户多养一只羊、多种一棚菜、多学一门技术、多输转一名劳动力,让每户扶贫对象都有一项增收技能,有一项增收项目。”蒋平安委员说。

  帕力旦·热依木委员介绍,吉日木勒克村是巴扎村、镇中村,每到巴扎日可以汇聚近7万人。利用村子的有利地理位置,村里建起了创业就业一条街和星光小夜市,优先向贫困户免费提供流动摊位。“自星光夜市开业以来,创业人数由原来的10人达到了50余人,人均每月增收近千元,贫困户彻底脱了贫。”帕力旦·热依木说。

点击进入精彩专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