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做好“十个到位”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02月10日 20: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李行报道)2月10日上午,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7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受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委托,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召开会议。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了关于坚决打赢新疆脱贫攻坚战、打赢南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实施意见,以及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实施细则、工作要点、贫困退出验收核查情况报告等文件。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自治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突出做好“十个到位”,发挥好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聚焦总目标到位。要用总目标统领扶贫开发工作,使脱贫攻坚的战场推进到哪里、反恐维稳的阵地就巩固到哪里、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就夯实到哪里。

  思想认识到位。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狠下功夫。

  政策保障到位。突出保障对象,切实摸清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底数,确保贫困识别全覆盖、无盲点、零遗漏;突出保障重点,把握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点,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保脱贫一户、稳定一户;打好政策组合拳,确保政策效益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资金投入到位。用好中央资金,争取金融支持,加大财政投入,严查贪污腐败,确保扶贫开发投资需求,将扶贫资金逐项逐笔落实到具体扶贫项目上、用到解决贫困户的困难问题上、用到贫困人口上。

  产业带动到位。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要办好产业,打好绿色、生态、有机牌,加快发展设施农业、观光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项目安排到位。强化项目设计、实施和效果,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涉农项目资金直接向贫困村、贫困户投送,吸纳更多贫困户参与到项目建设全过程,为贫困户增收拓宽致富途径。

  民生服务到位。要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推进贫困地区提质增效,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发挥社会兜底作用,确保贫困群众衣食有着落、子女有学上、生病有救助、养老有保障、遇灾有补偿。

  社会帮扶到位。要抓好协作扶贫、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让各族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援疆支持到位。健全落实援疆扶贫协作机制,发挥好对口支援优势,将产业援疆、劳务协作援疆、市场援疆等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将援疆资金和项目更多地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落实到位。要落实领导责任、统筹推动责任、配合责任、工作责任和考核监督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对脱贫退出要逐一核查验收,脱贫结果要让本人认同、社会认可、政府认定、经得起检验。

  自治区领导李鹏新、彭家瑞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