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全疆有60多万贫困人口810个贫困村5个贫困县脱贫

2017年02月1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新疆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我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上年增长9.7%,比全疆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步伐加快,区域性整体贫困有效递减,实现了首战告捷和强劲开局。

    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疆有60多万贫困人口、810个贫困村、5个贫困县通过了贫困退出验收核查。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目标的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传导机制,狠抓顶层设计,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脱贫攻坚保障,落实精准方略,分类对症靶向治贫,遵循脱贫路径,整合资源综合施策,严格考核评估,确保了脱贫实绩实效。

    按照既定时间表,今年自治区将瞄准年度减贫目标,在狠抓落实上用实功,在纵深推进上动实招,在脱贫退出上见实效,确保年内有59万贫困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稳定脱贫;80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退出贫困行列;10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实现脱贫摘帽;南疆四地州“十三五”片区规划全面实施,区域性整体贫困进一步缓解。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