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仕华巡诊记

2017年03月05日 11:0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报道)3月2日15时,刚刚结束了第29台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顾不上午饭,带上馕便匆匆上了巡诊车,巡诊小队携带心电图仪、B超机、药品以及米面粮油,驱车50多公里为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的农牧民巡诊。

  这样的巡诊行动,庄仕华已坚持了20多年。

  灯草沟村位于南山深处弯多路陡,春日的阳光融化了积雪,山路泥泞不堪,眼看着车辆过不去,巡诊小队只能徒步前进,庄仕华拎着巡诊药箱始终走在最前面。

  “庄院长来啦!”54岁的农牧民孜里曼·阿合买提哈力正在院子里喂牛,远远就认出了庄仕华熟悉的身影,她的大儿子闻讯赶紧顺着山路迎上来,将庄仕华手中的巡诊药箱接过。

  “孜里曼,最近身体怎么样,可要听医生话按时吃药啊!”庄仕华叮嘱着。

  五年前,孜里曼开始心慌、胸闷、憋气,她一直没在意,有一次庄仕华带领的医疗队巡诊时发现她的心脏有问题,建议她及时去医院检查。

  “要不是庄院长及时发现,我这病不知道还要拖多久。”孜里曼说,后来她在大医院确诊了冠心病,住院手术后吃药花销不小,一家人生活很拮据,庄仕华每次巡诊时都为她赠送药物、米面油。有一次孩子高中马上开学了,学费还没有着落,庄仕华知道后特意送来了2000元钱,以解他们一家燃眉之急。

  义诊中,庄仕华听说村民马里改音·哈步力哈孜的儿子去年摔伤了头,手术出院后在家里卧床休养,立即带着药箱和两名医护人员,沿着山路走了10多分钟,来到了马里改音的家中。

  “孩子头部要保暖,一定要注意清洁,以防感染。”庄仕华说着,为孩子头部伤口换药,并留下了消炎药等药品。

  当日19时,庄仕华的巡诊小队又匆匆赶到板房沟乡板房沟村,患有高血压的残疾人阿合买提让庄仕华始终牵挂于心。

  “140/80毫米汞柱,最近血压控制得不错。”为阿合买提量完血压,庄仕华的心里踏实多了。

  “庄院长不仅为我治病,还教我自立自强,待我像亲兄弟一样。”提起过往,59岁的阿合买提心里充满感激。

  阿合买提从小就因小儿麻痹导致下肢残疾,父母过世后,他生活过得很艰难。

  10年前,庄仕华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给他治好了胆囊病,帮他买农用物资,联系农产品销路。每逢过节,庄仕华都要带着米、面、油和羊肉去看他,是庄仕华的无私帮助让阿合买提重新鼓起生活勇气。

  当日20时,庄仕华向阿合买提辞别,他还要赶回医院,继续他每日三个小时的夜间查房。

  “学雷锋,见行动”。从军44年来,庄仕华为数十万名患者解除病痛,常年坚持送医送药,行程40多万公里,巡诊38万多人次,义务帮助24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和医疗点改善医疗条件,培养120名技术骨干,帮助580多个患者解除贫困。

  被各族群众誉为“当代雷锋”的庄仕华,用坚持不懈的行动告诉世人:雷锋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