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团结和谐不遗余力”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为人民服务记事(下篇)

2017年03月06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央明确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身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以下简称“武警医院”)院长庄仕华,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时时处处将民族团结落到“实”字上,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不遗余力。

  新疆日报讯(记者严小娟报道)

  多救治一位民族兄弟,就是多播撒一粒民族团结的种子

  庄仕华说,多救治一位民族兄弟,就是多播撒一粒民族团结的种子。

  1996年寒冬,乌鲁木齐县维吾尔族妇女帕塔木汗的丈夫乌拉孜不慎掉入20多米深的废矿井里,造成颅骨、脊椎等11处骨折。经过6天6夜的抢救,乌拉孜的生命得救了。

  乌拉孜在武警医院一住4个多月。家里的钱用光了,牛羊也全卖了。出院时,庄仕华找了车,把乌拉孜送回了家。

  回到家的乌拉孜只能躺在床上。帕塔木汗既要照料丈夫的吃喝拉撒,还要扛起这个家。她时时感到绝望,觉得自己快扛不住了。这时,庄仕华来了,自行车上驮着一袋面、一壶油,身上的挎包里还带着一些药品和导尿管。临走时,庄仕华就说了一句:“我会经常来的。”

  从这天起,庄仕华半个月来一次,为乌拉孜做康复治疗。为了给乌拉孜增加营养,庄仕华牵来了一头奶牛。

  经常有多长?帕塔木汗是个有心人,她记录下了这个“经常”里发生的点点滴滴。她把庄仕华做的事,一桩桩一件件都写在了纸条上、药品包装盒上、烟盒上,她记了一百多张。

  在帕塔木汗家里,记者看到这些纸张已经泛出了岁月的黄色。黄色的印迹里流淌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庄仕华带领医护人员捐资为帕塔木汗母女俩做了手术;庄仕华还用自己的工资帮助帕塔木汗开起了小卖部、盖起了新房……

  两年后,乌拉孜奇迹般地站了起来。庄仕华陪伴着这一家,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如今,庄仕华买的奶牛已经产下9头小牛犊,帕塔木汗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帕塔木汗由衷地说:“感谢庄医生,感谢共产党培养了这么好的医生!”

  帕塔木汗成了一名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村民。她听不得一丁点儿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只要听到这样的言论,她马上会理直气壮地站出来“以案说法”,讲事实、摆道理,最终说得大家心服口服。

  许多接受过庄仕华帮助的人,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积极分子

  这些年来,在接受过庄仕华帮助、教育的群众中,很多人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和谐的积极分子。

  3月2日,在天山大峡谷深处的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灯草沟村,哈萨克族村民木合塔尔·沃尔达汗正忙碌着,他有许多事要做:要和村民们一起商量开发旅游项目的事;要上网销售自家养的牛羊……看着这个整天忙碌、对明天充满希望的汉子,有谁能相信,10多年前,他还是个整天喝酒、不务正业的人呢?

  在一次巡诊中,庄仕华听说了木合塔尔。木合塔尔的母亲阿黑娅当时患有哮喘、高血压、胆囊炎等多种疾病,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庄仕华亲自把阿黑娅接到医院,不仅自己出钱给老人治病,还亲自为老人擦洗身子,端屎倒尿。结果,庄仕华不但治好了老人的病,还用行动感染教育了木合塔尔,使他戒了酒,还改变了对母亲的态度。

  随后,庄仕华趁热打铁,出钱为木合塔尔买了8只羊2头小牛,还请来养殖专家传授养殖技术。在庄仕华的帮助下,木合塔尔搞起了家庭草原风情游,一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如今,木合塔尔盖起了新房,买了汽车,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户。

  灯草沟村一位村干部感叹地说道:“这孩子多亏了庄院长的帮助和带动,不然就完了。木合塔尔不仅自己靠劳动致富,而且热心帮助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巡一次诊、看一次病、送一次药,都关系到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

  3月2日上午,武警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大女儿托乎提汗·库尔班。医院为90岁的托乎提汗做了B超、生化、心电图等检查,老人家比去年做胆囊手术前重了3公斤。

  2016年9月25日,庄仕华随武警新疆总队“三送三共”小分队在和田地区于田县巡诊时,听说托乎提汗患病的消息后,带医疗队专程赶到家里为老人做检查。检查发现托乎提汗的胆囊里有结石。老人被接到武警医院免费手术。去年10月1日,庄仕华为老人做了胆囊微创手术。

  术后,老人的女儿阿米娜·艾莎紧紧地握住庄仕华的手说:“我妈妈患胆结石已经好几年了,想着她年纪大了,做手术太危险,就一直没有治疗。没想到庄院长这次彻底解除了她的病痛,我们真心感谢庄院长!感谢解放军!共产党亚克西!”

  庄仕华认为:“为边远地区各族群众巡一次诊、看一次病、送一次药,看起来微不足道,却都关系到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

  30多年来,庄仕华和医疗队成员,行程近40万公里,走遍了新疆的大部分乡村,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深受各族百姓的欢迎。

  3月4日,记者走在武警医院肝胆外科中心的走廊里,四周满满当当的锦旗让人震撼:各族患者送给医院和庄仕华的这12000多面锦旗,是各族群众对庄仕华的最高评价和礼赞!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