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成立全疆首家棉花产业联盟

2017年03月13日 10:30   来源:呼图壁零距离

    3月8日,呼图壁县成立全疆首家棉花产业联盟,主要通过打通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等全产业链条,以纺织需求为导向实行棉花订单生产、订单销售,建立棉花生产供给新模式。

  呼图壁县农业局局长 于斌裕

  棉花生产与需求脱节,生产出的原棉质量不能满足纺织企业的需要,生产方式落后,人工成本高,植棉效益低下等都是棉花产业遇到的瓶颈问题。为推进棉花供给侧改革,呼图壁县率先在全疆成立棉花产业联盟。

    据了解,棉花产业联盟由纺织企业、轧化企业、制种企业、农资企业、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棉花生产经营单位自愿组成,以市场和消费需求为导向,打通生产、加工、流通、纺织等全产业链各环节,改变传统的“小而分散”生产方式,构建联盟组织体系和行业平台,建立常态化工作机构。

    棉花产业联盟实行统一金融服务、统一棉花品种、统一农机服务、统一农资农技服务、统一采收及加工、统一皮棉品牌及销售的经营模式,从而降低棉花生产成本,提高棉花产量、品质和棉花种植户收益,实现棉花规模化种植、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品牌化经营。

  (摄影:陶维明)

    当天,呼图壁县还成立棉花产业经营服务公司。该公司由呼图壁县棉花产业联盟与呼图壁县农业投资公司共同出资,主要为种植合作社提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担保,并组织社会化服务专业队伍,为种植合作社提供生产、加工、销售的全程社会化服务,与棉花产业联盟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体。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