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亲·讲述】

尘不沾衣情谊真

2017年03月29日 09:01   来源:新疆网

得知赛买提·买买提(左)找到了工作,杨学武给他买了一身工作时穿的保安服,赛买提每天都穿着。  

    新疆网讯(记者郭玲报道)熟悉赛买提·买买提的人都知道,他有件保安服,一旦沾灰,就赶紧掸干净,大家开玩笑叫他“灰不沾衣”。

    这身保安服穿了两个多月,其实只洗过两次。洗的时候,赛买提还提醒妻子,单独洗、要用好的洗衣粉。

    衣服不是名牌,价格也不贵,为啥这么“宝贝”?只因为是兄弟杨学武为祝贺他找到新工作买的。

    四个月前,赛买提和乌鲁木齐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局的杨学武结对认亲,开启了两人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相互帮助的历程。3月26日,赛买提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情谊:

    老杨,是我的好兄弟。

    去年第一次见面,老杨就握着我的手说,家里有难事了,给他打电话,看他能不能帮上忙。

    我当时愣了一下,为啥愣呢?你想啊,人都怕麻烦,老杨主动问我“有没有啥事”,让我觉得这个人挺真诚,可以成为“阿达西”。

    刚过三天,老杨又给我打电话了,问我有没有啥事。我犹豫着要不要把找工作的事跟他商量一下,可是转念一想,跟老杨就见过一面,人家说帮忙的话也许只是客气。

    我和妻子都没有工作,户口在呼图壁,两个孩子马上要上初中了。每年秋天,我到呼图壁的工厂捆棉花,一个月也能赚个五六千,可只有三个月有活干。

    我今年45岁了,年纪大、文化水平又不高,一直想找份稳定的工作,又不知道去哪找。

    奇了怪了,老杨好像什么都知道。他每天给我发信息,一会是哪儿招工人了,一会是哪个社区招联防了,一会是哪个单位招保安了,都是适合我的工作。我找工作的机会一下多了起来。

    春节前,首府一所大学通知我,让我去干保安的工作,一个月有三千块钱工资,还给交社保、医保。

    我马上想起给老杨打电话,可是这么重要的事,应该当面告诉他。正巧社区通知,让我去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加迎新春联谊会,老杨也会去。

    我太激动了,一路上都在想该怎么把这个消息告诉老杨。不知怎么的,一见到老杨我就抓住他的两个肩膀说:“我找到工作了。”

    没想到老杨比我还激动,他两个手使劲拍了一下说:“太好了。”

    联谊会结束后,老杨非要开车送我,他开着车查着导航,找到了黑龙江路的一家安保用品店,原来他要给我买保安服。

    我害怕耽误老杨的时间,说要一套175号的就行了,他选来选去,坚持让我试一试看看合不合适。还帮我比了一下肩膀的尺寸,说175号有点紧,180号的里面还可以穿件厚衣服。我听了老杨的话,选了180号的,因为他说穿厚点我工作的时候就不会冷了。

    老杨给我买的这身工作服共360元,花的是他自己的钱,还是在我换衣服的时候,悄悄给老板的。

    我也有哥哥和姐姐,哥哥残疾、姐姐没工作,我家里的事他们帮不上忙。老杨跟我结为亲戚,我年龄虽比他大一岁,可都是他在帮衬我。

    老杨开车送我回家后,下了车我才想起来还没向老杨说声谢谢,我赶紧折回去追老杨的车。追到一半,他也折回来了,说忘记把水果给侄子、侄女(我的两个孩子)了。

    老杨还跟我商量,让我的妻子也可以学点手艺,在家做刺绣或者到民族服饰店工作,那样我们的生活会更宽裕。

    我感觉家里的事都可以跟老杨商量,生活也有了奔头。老杨说我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我们要做的是把工作做好,把父母孝顺好,把孩子教育好。

    我每天上班都穿着老杨买的这件工作服,心里老想起老杨常说的那句话――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